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33Y/2024-00111 [ 发文字号 ] 渝水办设〔2024〕2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4-04-01 [ 发布日期 ] 2024-04-03

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2023年四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质量监管,指导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审查,我局重点针对增发国债项目,组织专家开展了2023年四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质量抽查涵盖4个区县审批的7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其中新建(改扩建)水库项目4个,水库除险加固项目3个。专家组对抽查项目开展了踏勘,并在现场将抽查发现的问题与所在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勘察设计单位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本次抽查发现7个项目较重及以上等级的问题共45个,其中严重15个,较重30个;分别为合川区上纲水库工程(1个严重,6个较重)、粑粑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个严重,7个较重)、班竹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个严重,6个较重);丰都县海螺沟水库工程(1个较重);綦江区小湾水库工程(3个严重,5个较重)、新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个严重,3个较重);彭水县金山水库工程(1个严重,2个较重)。

总体开看,本次抽查的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一般,存在强制性条文执行不到位、设计方案不合理、部分项目未开展必要的地质勘察工作、勘察设计深度不足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强制性条文执行不到位。本次抽查中发现3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强制性条文3条。如:合川区粑粑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围堰稳定计算采用规范错误,不满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SL303-2017)第2.4.17条;班竹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坝粘土填筑压实度不符合《碾压式土石坝设计规范》(SL274-20204.2.3条。

(二)未经充分论证,设计方案不合理。如:綦江区小湾水库工程为改扩建项目,方案拟定未充分进行技术经济比选,降低坝高依据不足,上游坝坡治理采用削坡方案不合理。

(三)勘察工作不够、深度不足。如:彭水县金山水库工程缺少坝基岩层面或层面裂隙抗剪(断)强度参数、坝基抗滑稳定地质评价,没有根据地质参数复核沿页岩层面或层间裂隙面的稳定性计算。

三、有关要求

(一)迅速开展复核整改。各有关区县(自治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务必根据此通报内容和现场专家交流有关意见迅速开展复核整改,并于51日前将复核整改情况报送市水利局备案。

(二)落实勘察设计质量责任。各区县(自治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落实技术审查资金保障,加强专家日常考核,强化能力建设,严把审批质量关。勘察设计单位要严格落实成果质量责任制,健全单位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内部质量管控。

(三)高度重视地质勘察工作。各勘察设计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地质勘察工作,按照规程规范要求,开展满足阶段要求的地质勘察。各区县(自治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地质勘察内容审查,确保工程设计符合实际。

(四)规范勘察设计成果文件签章。抽查发现部分项目勘察设计成果文件签章不规范,如地质附图图签未写勘察证号,各级审签未见勘察人员签名。请各区县(自治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督促勘察设计单位认真落实《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成果文件签章。

附件:2023年四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

查问题清单

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

202441

(此件主动公开发布)

(联系人:张艺馨;联系电话:023—89079067


附件

2023年四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查问题清单

序号

问题描述

严重程度

合川区

1

合川区上纲水库工程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精佳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1

缺坝基岩层面或层面裂隙抗剪(断)强度参数、坝基抗滑稳定地质评价;需根据地质参数复核大坝深层抗滑稳定计算。

严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5.3.1条;《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SL319-2018)第6.4.2

2

陡坡段坝体的基础接触面未进行接触灌浆设计。

较重

不符合《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SL319-2018)第7.1.5

3

溢流坝段分缝不合理,止水未封闭。

较重

不符合《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SL319-2018)第8.4.1

4

未设置坝基扬压力监测项目。

较重

不符合《混凝土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SL 601-20136.1.16.2.3

5

溢流坝未进行水面线计算,边墙顶高程确定缺依据。

较重

不符合《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SL319-2018)第5.2.2

6

缺边坡工程设计内容。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6.10

7

下闸蓄水设计:缺封堵方案、蓄水进度计划、下游用水要求及措施。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9.3.6

2

合川区粑粑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重庆环利水电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

1

大坝结构复核:计算参数未经取样确定。

严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技术要求》(20221.0.3

2

围堰稳定计算采用规范错误,计算成果不满足规范要求。

严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SL303-2017)第2.4.17(强条)

3

未查明渗漏量与库水位的相关性。

较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7.3.2

4

大坝防渗线剖面无钻孔控制,未见钻孔压水试验。

较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7.3.3

5

未开展大坝防渗治理方案综合比较。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 619-2021)第6.20.3

6

防渗面板运行环境类别判定有误,相关耐久性设计偏不安全。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及耐久性设计规范》(SL 654-2014)第4.1.9

7

缺取水钢管防腐措施。

较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6.2.5条。

8

缺导流泄水抽排设施选型,未复核排水方式是否满足导流设计流量;缺导流工程施工设计内容。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9.3.29.3.39.3.4条。

9

缺金结设计内容。

较重

不满足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 619-20211.0.5节。

3

合川区班竹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重庆环利水电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

1

未查明渗漏量与库水位的相关性,输水涵洞的漏水情况,坝体与山坡结合部物质组成、密实性和渗透特性,坝体土颗粒组成、渗透性等;未查明坝基处理情况,运行期坝体垂直、水平变位情况及变化规律;未查明坝体坝面变形位置、规模、深度,形成原因及发生时间。

严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7.3.2条、第7.3.8

2

大坝设计体型与现场实际不符。

严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技术要求》(20221.0.6条。

3

未对安全鉴定提出问题进行复核,并补充必要勘察、检测和试验工作。提出的坝体治理方案、帷幕灌浆方案及有关计算依据不足。

严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技术要求》(20221.0.31.0.65.4.2

4

大坝粘土填筑指标采用压实度95%不满足要求。

严重

不符合《碾压式土石坝设计规范》(SL274-20204.2.3(强条)

5

未开展坝体土原状样室内物理力学和渗透试验;大坝防渗线剖面无钻孔控制,未开展钻孔压水(注水)试验;沿坝体变形部位无勘探剖面线(无钻孔),未取样进行室内物理力学实验。

较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7.3.3条、第7.3.9

6

未详查土料开采位置、储量、质量、运输条件。

较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8.2

7

未复核溢流堰过流能力。

较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技术要求》(20225.5.1

8

放水卧管无法将库水位降低至死水位,导流方案不可行。

较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7.02

9

未明确坝体回填土料料源。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9.2.1条、《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7.01

10

溢洪道人行桥拆除重建依据不充分

较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5.5.5

丰都县

1

丰都县海螺沟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东莞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1

库水位变幅12.5m,未进行水温分析,取水口分层设计无依据。

较重

不符合《灌溉与排水工程设计标准》(GB 50288-2018)第5.2.8

綦江区

1

綦江区小湾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改扩建项目)

勘察设计单位:重庆市瑞禹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1

设计洪水计算《手册》和气象站实测对比中取小值,洪水合理性分析不合理;降低大坝高程的依据不足。

严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洪水计算规范》(SL44-2006)第1.0.9条(强条

2

高压旋喷坝体加固方案缺乏论证;“高压旋喷”防渗体与左侧溢洪道边墙、大坝基础、坝下涵管等建构筑物接触部位是薄弱环节,未设置有效措施;坝下涵管封堵未经技术经济综合比较直接采用坝体钻孔灌浆方案。

严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5.4.1条、第5.6

3

0-901+555-1+600两段文本为倒虹吸,图纸为渡槽,且无相关水力、结构计算、渠道边墙计算工况不全。

严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6.12

4

方案拟定未进行技术经济比选,深度不够;上游坝坡治理采用削坡方案不合理。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6.4.1

5

坝坡稳定复核表格、附图的计算成果不一致;渗流计算成果不合理。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6.6.4条。

6

借水明渠边墙超高不够、基础设计不合理。

较重

不符合《灌溉与排水工程设计标准》(GB50288-2018)第6.4.8条、《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6.12.3

7

两座抽水泵站无水机专业章节。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7.1

8

主体工程施工缺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内容。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9.4.2

2

綦江区新庄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重庆凌立水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1

未查明渗漏量及与库水位的相关性,输水涵洞的漏水情况、排水棱体的有效性、坝体浸润线分布,坝体与山坡结合部物质组成、密实性和渗透特性,坝基河床冲积土透水性及两岸坝肩渗漏范围;坝基土未取样试验;未查明运行期坝体垂直、水平变位情况及变化规律,坝后渗漏原因(坝下涵管周围是否存在渗透薄弱带)、坝基原河床覆盖层是否存在渗透隐患。

严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7.3.2条、第7.3.3条;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技术要求》(2022)第1.0.3条。

2

溢洪道设计不合理:未复核溢洪道泄洪能力;控制段、部分泄槽段基础未采取措施置于覆盖层欠合理;控制段混凝土无抗冻指标;水面线计算错误;泄槽流速较高段连续转弯,线型欠合理;边墙稳定计算未说明必要的计算方法、参数和简图。溢洪道采用挑流消能不可靠,危及大坝安全。

严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第6.7.2条,《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技术要求》(2022)第5.5.1条,《溢洪道设计规范》(SL253-2018)第3.45.3.16.2.16.2.2条,附录A.3.1等。

3

放水设施整治措施未完全响应存在的问题;涵洞改涵管后未复核取水能力。

严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1.0.3条。

4

无大坝渗流、稳定复核。

严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1.0.3条。

5

垂直坝轴线无勘探钻孔。

较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7.2.4

6

鉴定提出监测设施不完善,本次整治设计未响应。

较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5.7.4条。

7

施工组织设计深度不够:导流方式未明确,导流流量选取错误;围堰布置不合理;未进行土石方平衡和弃渣场选定。

较重

不符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办运管〔2022195号)第7.0.2条、第7.0.4条。

彭水县

1

彭水县金山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重庆图强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1

缺坝基岩层面或层面裂隙抗剪(断)强度参数、坝基抗滑稳定地质评价,需根据地质参数复核沿页岩层面或层间裂隙面的稳定性计算。

严重

不符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第5.3.1条;《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SL319-2018)第6.4.2

2

陡坡段坝体的基础接触面未进行接触灌浆设计。

较重

不符合《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SL319-2018)第7.1.5

3

大坝砼材料分区、性能要求有误(抗冻指标、最大水灰比等)。

较重

不符合《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SL319-2018)第8.5.2条;《水工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SL191-2008)第3.3.7

全文下载: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2023年四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