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水利工程BIM技术服务费用计价 参考(试行)》政策解读

日期:2024-04-10

为进一步规范重庆市水利工程BIM技术服务费用计价,市水利学会印发了《重庆市水利工程BIM技术服务费用计价参考(试行)》(以下简称《计价参考》)。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水利部高度重视智慧水利建设,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之一,并将智慧水利作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BIM技术是智慧水利数据底板的重要基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智慧水利发展目标,市水利局于20208月印发了《关于推进BIM技术在全市水利工程全生命期应用的指导意见》(渝水〔202073号),明确了勘察设计阶段重点任务是“逐步建立完善我市水利行业BIM技术应用标准及体系,逐步形成应用BIM技术开展项目审查的能力”。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强调了“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运用”。

在赴杭州、成都等地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市水利行业BIM技术标准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共梳理出8个拟制定标准,决定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先行编制《计价参考》,以规范我市水利工程BIM技术服务费用计价,从而提升BIM技术应用标准的实用性和落地性,促进BIM技术的规范化、协同化应用。

二、编制过程

20192020年,赴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和勘察设计单位开展深入调研。20216月,与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院)签订编制合同。20222月,组织专家函审初稿,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5月,面向全市水利行业、相关市级部门公开征集意见;8月,根据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10月,邀请水规总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高水平BIM技术领域专家进行项目验收评审,项目通过验收;2023年,根据水利部2022年以来发布的数字孪生相关政策文件,组织成都院进一步完善了《计价参考》。

通过大纲函审、初稿函审、公开征求意见、项目验收评审,先后收集到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勘察设计单位等意见建议93条,采纳或部分采纳合理意见建议71条。

三、主要内容

(一)适用范围

《计价参考》适用于我市中型及以上新建水利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运维阶段BIM模型创建和应用的服务费用计价,改扩建、除险加固等工程可酌情参照执行。

(二)主要内容

《计价参考》是在重庆市水利工程各类工程项目概算数据上进行BIM取费的推演,综合考虑项目规模、BIM取费的各类应用场景、BIM模型精细度等各类影响因素,包含费用名称、适用范围、应用要求、计价说明4个章节的正文内容和3个章节的附录内容。

正文内容详细说明了计费对象、范围、内容、公式、计费取值等内容。阐明了BIM计费的对象;明确了文件的适用范围;明确了费用列支、BIM技术应用要求以及计价服务内容与周期;明确了重庆市水利工程BIM技术服务费的计价公式、计价基础、规模调整系数设置方式;说明了枢纽工程、引水工程、河道工程三大工程类型项目整体、分项、分阶段的计价费率、难度系数确定方法以及具体应用细则等内容。

附录内容为枢纽工程、引水工程与河道工程三类水利工程的BIM技术服务取费案例(数据来源于重庆市水利工程的项目数据)。取费案例中BIM技术服务费测算结果分别占基本设计费10.5%11.6%11.1%,小于按《重庆市水利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2021年版)》计算结果。

全文下载:《重庆市水利工程BIM技术服务费用计价参考(试行)》政策解读.docx


政策原文:重庆市水利学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水利工程BIM技术服务费用计价参考(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