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批准结果信息  >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33Y/2023-00410 [ 发文字号 ] 渝水许可〔2023〕88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3-11-24 [ 发布日期 ] 2023-11-28

重庆市水利局关于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Q4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重庆渝赤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你单位提交的《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Q4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审批申请(项目代码: 2020-500000-48-01-152522)收悉。经审查,该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决定准予行政许可。

一、水土保持方案总体意见

(一)方案编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部委规章、规范性文件、规范标准和技术文件及采用的资料基本正确。

(二)基本同意弃渣场选址的分析与评价。

(三)基本同意弃渣场主体设计水土保持措施的分析与评价。

(四)基本同意弃渣场的级别与设计标准。

(五)基本同意弃渣场水土保持措施布局和典型措施设计。

二、水土保持方案投资

工程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静态总投资241.37万元,其中:主体已列215.47万元,方案新增25.90万元(其中:工程措施6.54万元,施工临时措施9.36万元,独立费用10.00万元)。

三、工作要求

(一)根据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认真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切实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

(二)重要防护对象应当开展点对点勘察与设计。无设计的水土保持措施,不得通过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

(三)依法做好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加强水土流失动态监控。在工程建设期间应将水土保持监测季报按规定在网站公开,同时在业主项目部和施工项目部公开,并按规定向我局、所在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按时报送监测季报和总结报告。

(四)结合主体工程监理,按照水土保持监理标准和规范开展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确保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

(五)工程完工后、项目投产使用前应及时组织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并在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通过3个月内,向我局报备验收材料(包括水土保持设施验收鉴定书、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和水土保持监测总结报告等)。

附件: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Q4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专家评审意见

重庆市水利局

20231124

(此件主动公开发布)

(联系人:张春才;联系电话:02388707091


附件

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

(重庆段)Q4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

报告书专家评审意见

20231020日,重庆市水利局组织召开了《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Q4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送审稿)》(以下简称《水保方案》)专家评审会。江津区水利局、重庆渝赤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业主)、中铁长江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报告编制单位)的领导及代表参加了会议。评审专家组成员会前详细审阅了《水保方案》。与会人员会上认真听取了项目法人对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听取了《水保方案》编制单位的汇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质询,根据“办水保〔2023177号”、“渝水〔2018267号”,各专家对《水保方案》进行了质量评分,质量评定等级合格,专家组同时提出了修改补充意见。

20231117日,项目法人提交了修改完善后的《水保方案》。经专家组复核,形成专家组评审意见如下:

一、项目简况

(一)工程组成、布局及建设情况介绍较完整。

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以下简称“项目”) 属新建建设类项目。项目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綦江区、江津区境内,路线总体呈南北走向,起于巴南区百节,顺接在建的五纵线渝南大道D段,跨越绕城高速、东环铁路,经珞璜工业园南、在贾嗣与三环高速交叉后,跨越綦江河,沿箭河河谷布线,经白燕村、紫荆村,穿越紫荆山,再经嘉平镇、蔡家镇,在蔡家与江习高速交叉后,沿茶坝河谷布线,止于中山镇西侧渝川省界处,与渝赤叙高速公路四川段相接,设计速度100km/h,采用双向六车道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项目路线全长64.828km。设置主线特大桥1474m/1座,大中桥11549m/37座,桥梁总计13023m/38座,占路线总长度的20.09%;设置长隧道6418m/2座,长隧道1651m/1座,中隧道2124m/3座,占路线总长度的15.72%;设置涵洞(含通道)72道;设置互通式立交6座,其中枢纽互通立交3座,一般互通式立交3座;设置管理用房7处、服务区2处(中山服务区、贾嗣服务区)、主线收费站1处、匝道收费站4处。

项目总占地580.17hm2,其中:永久占地460.21hm2,临时占地119.96hm2。项目土石方挖填总量为3648.40m3,其中:挖方2167.62m3(含表土剥离92.49m3),填方1480.78m3(含表土回覆92.49m3),无借方,弃方686.84m3,弃方全部运往弃渣场堆放,剥离表土全部回用。项目共规划弃渣场12个,施工道路64.91km。施工生产生活区40个,其中利用永久占地布置19个,新增临时占地21个。

本项目已于20233月启动项目前期征迁工作,主体工程已于20239月开工建设,工期为48个月。项目总投资概算为108.91亿元,其中土建投资为80.25亿元。

(二)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情况介绍较清楚。

202323日,重庆市水利局以渝水许可〔20234号对本项目水保方案予以批复。

202391日,重庆市水利局以渝水许可〔202372号对《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Q6Q7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予以批复。

(三)基本同意对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变更情形的分析。

根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53号发布)第十六条,本工程项目地点及规模未发生该条款中所规定的5类重大变化情形,无需补充或者修改水土保持方案,报原审批部门审批。

本项目原批复水保方案确定弃渣场共12处,施工阶段共设置弃渣场12处,第一批次Q6Q7弃渣场重新选址变更水保方案补充报告书已批复,第二批次Q4弃渣场重新选址即本次报送变更。

根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53号发布)第十七条,Q4弃渣场为在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弃渣场以外新设,需在弃渣前编制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报原审批部门审批。

二、弃渣场变更情况

(一)弃渣场变更情况介绍较清楚。

原批复方案中本项目全线共设置了12处弃渣场,占地面积63.41hm2,可容纳弃渣量901m3,设计弃渣总量686.84m3。现阶段工程实际设置弃渣场12处,目前渣场尚未启用,其中Q4Q6Q7弃渣场选址发生变更,与原批复水土保持方案中确定的弃渣场位置不一致。

(二)基本同意提出的本批次弃渣场变更理由,同意对弃渣场进行变更。

原批复Q4弃渣场占用基本农田面积过大,部分土地权属人不同意征地,且运渣路线(唯一路线)途径1处养老院和多处集输天然气管线,产权单位不予同意运输车辆途径,故导致弃渣场位置发生变更。

三、弃渣场评价

(一)基本同意对弃渣场选址的分析与评价。

本批次报送变更1处新设弃渣场即Q4弃渣场,在选址过程中征得了所属区水利、环保、规资、林业等部门、地方乡镇、村委会和土地权属人同意。弃渣场选址避开了对基础设施、工业企业、居民点等有重大影响的区域,也避开了河道、湖泊和建成水库管理范围。弃渣场选址符合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标准》(GB50433-2018)及《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查要点的通知》(办水保〔2023177号)的规定与要求。

(二)基本同意对弃渣场主体设计水土保持措施的分析与评价。

四、水土保持措施布设

(一)同意弃渣场的级别与设计标准。

(二)基本同意弃渣场水土保持措施布局和典型措施设计。

弃渣前,在渣场坡脚设挡渣墙,沟底布置片石排水盲沟;对区内表土进行剥离,表土存放于渣场范围内短期不予扰动高处台地,堆放边坡采用编织土袋临时拦挡。

施工过程中,按照“先挡后弃”原则,由下向上分层堆弃、分层碾压、分级堆放,渣顶平台外侧设挡水土埂,堆渣范围不予扰动区域采用彩条布临时苫盖,堆渣稳定区域两侧基岩上修建永久性排水沟。

堆渣结束后,拆除临时苫盖、临时挡水埂,对弃渣场进行土地整治,弃渣坡面采取草灌相结合方式植被恢复,顶部采取复耕。完善渣体两侧永久排水沟、放坡马道平台截水沟,修建排水沟末端处消力池。

五、弃渣场变更投资概算

(一)变更投资估算编制依据正确,费用及定额选择基本合理,编制深度基本满足规范要求。

(二)经审核,本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静态总投资241.37万元,其中:主体已列215.47万元,方案新增25.90万元(其中:工程措施6.54万元,施工临时措施9.36万元,独立费用10.00万元)。详见附件。

附件: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Q4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投资估算审核表

               专家组组长:

20231118


附件

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Q4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投资审核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设计投资

审核投资

核增、减(+、-)

新增投资

主体已列

合计

新增投资

主体已列

合计

第一部分 工程措施费

6.54

196.50

203.04

6.54

196.50

203.04

0.00

1

拦渣工程

57.42

57.42

57.42

57.42

0.00

2

排水工程

99.31

99.31

99.31

99.31

0.00

3

土地整治工程

6.34

39.77

46.11

6.34

39.77

46.11

0.00

4

复耕

0.20

0.20

0.20

0.20

0.00

第二部分 植物措施费

0.00

18.97

18.97

0.00

18.97

18.97

0.00

1

植被恢复

18.97

18.97

18.97

18.97

0.00

第三部分 监测措施费

0.00

0.00

0.00

第四部分 施工临时措施费

9.36

9.36

9.36

9.36

0.00

1

弃渣场

7.14

7.14

7.14

7.14

0.00

2

其它临时工程

2.22

2.22

2.22

2.22

0.00

第五部分 独立费用

10.00

10.00

10.00

10.00

0.00

工程总投资

25.90

215.47

241.37

25.90

215.47

241.37

0.00


抄送:江津区水利局、中铁长江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                        20231127日印发

全文下载:重庆市水利局关于重庆至贵州赤水至四川叙永高速公路(重庆段)Q4弃渣场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