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综合信息

重庆水电职院突出“六个字” 全面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日期:2024-04-09

一是党政带头履职,突出一个“严”字。学院领导班子严格履职,修订《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将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每年组织安全稳定工作专题调研不少于5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工作督查、专题听取安稳工作汇报分别不少于10次。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始终做到“四个同时”,加强谋划设计、资源协调、指导监督,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部门安全工作督查,严查监管漏洞、严管干部履职、严防工作“落而不实”。各部门、二级学院把校园稳定、师生平安当底线看,当实事抓,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管理具体措施。

二是制度机制建设,突出一个“全”字。先后制定《安全稳定“十条措施”》等制度20余项,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在机制运行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修订《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修订《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打好纠纷排查化解“主动仗”。新建校园安全事件复盘工作机制,突出“事前重防,事中强控,事后可用”,推动安全事故调查分析和总结反思。规范安防设施管理,全面清理校园违禁违规物品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保障校园秩序。

三是安全网格管理,突出一个“细”字。大力推动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地、落实、落细,对校园办公、生产及公共区域等场所“划片包干”,以校园、楼宇、区域、人员等为网格基点,按部门职责划分3300余个管理网格,明确管理、使用、监督、检查、维护(修)责任和人员,做到责任到人、职责清晰、分级管理、网格到底。实行安全网格化管理挂牌,加强各部门建设管理情况的抽查、督查,确保工作落实落地,严防“一建了之”“一划了之”。

四是基层基础建设,突出一个“守”字。学院不断升级完善“三防”基础建设,全力守卫校园和师生平安。加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实现安防平台一体化,兼容视频监控、停车道闸、测速、门禁等系统。完成善行楼、善时楼、善思楼及地下车库视频监控安装,建设视频监控413套,进一步消除监控盲点。加强消防、安防设施设备维修改造,修理摄像探头200余个、消防警报探测器100余个、消防疏散指示灯、应急照明灯500余具,保障防护能力。加强安全队伍建设,加大人员教育培训,健全考评激励机制,关心关爱一线人员,不断增强安保人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五是安全教育培训,突出一个“广”字。学院开展多形式、分层级、全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极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烈氛围。开展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督促落实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全校开展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反邪教网上知识竞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两卡”违法行为宣传活动,发放防电信诈骗、反邪教等安全提示、倡议书1.3万余份,组织6000余人次参与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和灭火实战演练,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渝州行”“安全生产月专项隐患排查整治”“水安将军”等系列活动,荣获2023年第二届川渝高校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暨反邪教科普知识网络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六是隐患排查治理,突出一个“准”字。学院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间具有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问题清单、平安稳定问题清单,整理5个方面突出问题,与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同整改、同销号。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安全稳定反面典型案例整改,整理12个突出问题,强化整改提升。拟制《安全稳定风险及职责清单》,累积研判风险点数207项,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应对措施,对校园隐患排查工作起到较好引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