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全面部署2024年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日期:2024-04-12

4月12日,市水利局召开2024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暨局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夏出席会议并讲话,安排部署今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江夏强调,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李国英部长在2024年全国水利工作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水库安全度汛会上的讲话要求以及在渝考察调研时的工作指示,落实袁家军书记,胡衡华市长以及向东副市长对今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

江夏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全市水利系统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和处置能力,全力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江夏要求,要紧紧抓住汛前有限时间,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防御措施,坚决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工作目标。一是全力做好汛前准备,要进一步检视、梳理,从严从实从细持续抓好防御各项准备。二是持续深化风险防控,进一步细化完善“八张风险清单”,推动各类风险规范化、精细化闭环管理。三是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加快构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建立“风险研判—科学预报—提前预警—实时反馈”预警体系,完善预警响应联动机制,实现预警响应闭环管理。四是科学开展工程调度,持续强化科学防洪调度,并做好抗旱水资源调配,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综合效益。五是强化工程安全度汛,要切实落实已成、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高度关注病险水库、“头顶库”、高位山坪塘等重点部位,做到险情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六是确保行洪排洪安全,要以妨碍河道行洪、水库塘坝泄洪及侵占水库防洪库容为重点,纵深推进河湖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七是着力山洪灾害防御,要持续完善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立健全预警体系,严格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八是坚持旱涝同防同治,加强中长期旱情预报,做好水量供需平衡分析,提前储备、科学调度水资源,完善抗旱保供水应急预案,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和灌区农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九是纵深推进数字改革,要紧盯“一年形成重点能力”目标,全力推进“政务·水旱灾害防御”建设,尽快形成主要场景应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