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水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重庆市水利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重庆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形式,强化监督,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项目分类进一步细化,充分发挥为民服务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重庆市水利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0条,内容覆盖水利依法行政和水利改革发展各领域。聚焦水利重点热点问题,新设8个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权威信息。围绕第二号市级总河长令、《重庆市河长制条例》、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高温汛情灾害防治等内容举办或参加了6场新闻发布会。局领导带头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提问,多次发表署名文章宣传解读水利政策措施。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条例》关于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修订服务指南,制定工作细则,畅通申请渠道,全面规范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全部依法依规受理并按期答复。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围绕《条例》加强制度执行,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后管理,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定期发布《水资源公报》《水土保持公报》等各类水利统计和业务公报,主动向社会公布有关水利数据。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大力配合全市政府集约化试点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强化市水利局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渝水202015号)严格落实网站管理责任,从严把控内容审核发布流程,全面提升网站管理水平。管好用好移动新媒体,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和运维安全保密制度管理3个微信公众号订阅数超过4万个,2020年共发布图文1300余条,总阅读量33万人次。

(五)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及时印发《关于重庆市水利局2020年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水办〔202030号)等文件,优化细化具体工作举措,督促相关处室(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相关处室(单位)干部参加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的集中培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一年来,市水利局坚持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推动水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政务公开助力战洪水2020,重庆出现12暴雨天气过程及67条河流超警戒以上洪水。在全力防御洪水的过程中市水利局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权威信息。“重庆水文”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3条大江大河重要水文站点水位、水势情况,实时发布149条中小河流重要水文站点水位、水势情况,发布水情预警36次。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增强群众信心、凝聚共识力量。通过防汛公开电话微信公众号互动版块点对点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汛期期间对1000个问题予以了一一回应有效解决有关汛情疑惑;针对“20.8历史罕见洪水,第一时间通过人民日报、重庆日报、华龙网学习强国、重庆之声官方媒体新闻发布会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全面回应群众关心问题。

二是以政务公开促进水利行业强监管。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工作职能、机构概况、财政预决算、议题案等内容,全年概况类信息更新33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380条。集中公布全市18座大型、110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名单。设立河长制监督举报电话,全年受理群众涉河湖举报事项17件。通过市水利局网站公开的农村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和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电话等多种方式,对149件农村饮水信访举报问题进行跟踪解决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0

1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

9145.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水利局主动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针对网站栏目建设优化的问题,积极配合全市政府集约化试点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二是针对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问题,强化内部管理,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实化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动态统计信息发布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培训交流,明确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及培训内容,增强单位内各部门公开意识,有力提升公开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水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