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2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水利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所列数据统计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重庆市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动市水利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结果公开,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人民群众获取水利领域政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通过市水利局网站、市政府公开统一平台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0余条(其中动态信息2500余条),主要涉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年度报告、行政审批、公示公告等内容。

(二)重点公开内容。

一是办事服务方面。所有13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已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重庆水利水务网公开。水行政主管部门三级行政权力事项(142项,市本级89项)和公共服务事项(6项,市本级6项),已在网审平台发布。目前,我局网办事项共计2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3项,其他权力事项9项,公共服务3项。及时公开行政审批改革信息5条,行政许可决定文件127个。水利行业的涉企政策“区域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补偿费免征”“水资源费缓缴”“取水许可告知承诺”等涉企政策及时在“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公开。

二是及时公开农村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通过工作动态对 316户861名以及动态监测排查出的207户610人(共523户147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落实情况进行公开。

三是对纳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范围的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向贫困区县2019年度水利资金倾斜情况、纳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范围的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在市水利局外网进行了公开。

四是第一时间对干部任免情况、人员招录情况在人事任免栏目进行公开。2019年公开7批次干部任免结果;对2019年下半年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体检人员、拟招聘人员进行了公示。指导直属单位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市水电职

院严格遵循“三评审”“三公开”制度,认真做好奖助学金评审层层审核,层层公示,及时足额发放各项奖助学金,全年资助工作“零投诉”。

(二)增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是政策解读方面。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发布后,及时对总河长令进行解读,全面解读了总河长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问题。《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发布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主要亮点及重点条款。

二是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市政府公开信箱回复,收到来信163件,公开答复49件。不断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努力提高网络舆情分析和研判能力,对于网络舆情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全市水利行业网络舆情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创新时代水利事业新局面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政府网站和政务媒体集约化建设。严格按照网站集约化要求加快推进重庆市水利局网站栏目整合、建设、运维责任落实等工作。严格执行信息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安全。二是网站管理。严格落实网站管理责任制,按照“谁建设、谁维护”的原则强化栏目维护。三是新媒体管理方面。按照《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对账号登录

密码和使用微信的移动终端(手机、电脑等)做好安全管理,并做到三个月或根据需要及时更换。严格履行层级审核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不予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

2019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6件,均已按时办结。主要包含三峡移民、饮水安全等内容。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水利局积极提交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例如在政策解读上形势较单一;在网站栏目建设上还需调整优化;在互动交流上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大公开力度、务求公开实效。一是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按照网站集约化要求,完善好栏目、建好公开载体。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内控管理,做好内部台账建设。三是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事项扎实做好过程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