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总结的报告

日期:2019-01-30

市政府电子政务办: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务公开自查情况报告的通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政务公开工作倒逼水利政务服务能力提升。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已拟定完成2018年政务公开暨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将相关业务处室纳入政务公开具体任务的牵头处室(单位)。二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月通报制度,每月对信息动态和文件类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栏目更新和文件公开纳入各处室(单位)年度考核。三是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结合法律法规修订和“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先后4次对行政权力事项、责任事项进行调整修订,行政检查、规划编制等权责事项进一步缩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保留15项(含1项技术审查),做到了应放尽放,所有审批事项均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四是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今年我局主办代表建议21件、主办政协提案16件,按照有关公开规定和要求,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涉及稳定等不适宜公开的外均全部公开,经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审核同意,公开人大建议13件,公开政协提案9件。

(二)强化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一是完成2018年度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包含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预算以及对预算专业名词的解释。二是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与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办理行政许可决定104件。设立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及诚信体系建设专栏”,集中公开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信息,其中累计公开审批信息(含设计变更信息)505件;为全市水利工程提供招标公告和中标结果公示发布专栏,累计公开招标信息1650余件。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加快推进社会信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定86项《重庆市水利局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全年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各类信息400余条,做到了“应归尽归”;全面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完成随机抽查清单单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和检查对象库基础上,对“双随机”抽查做到抽查结果公示。目前市局开展双随机检查事项共5项,今年共检查管理对象66个,总体实施情况良好,切实将检查结果与信用平台对接,对水利领域市场进行了全面梳理,初步确定禁止准入事项17项、限制准入事项20项;印发了《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红黑名单”等信用记录并进一步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的通知》,初步建立了红黑名单制度;深化“五类政策”公开,公开惠民利民类信息共3件,公开企业减负类政策 3件、财政奖补政策1件。四是切实做好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工作,围绕防汛抗旱切实做好水情、灾情公开,编发各类专报、简报、通报500余期,发布暴雨洪水Ⅱ、Ⅲ级预警各1次,启动市级防汛Ⅲ、Ⅳ级应急响应各1次,发送预警短信4万余条,受灾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降至五年均值的三成。

(三)提升政务工作实效。一是规范办事指南。通过再优化,再精简,出台《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水利局行政许可服务指南的通知》(渝水﹝2018﹞275号)。在网上办事大厅全面公开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办事指南、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等;加快公共服务指南三级四同工作,确定市级7项公共服务事项,完成清单编制、样表设计、流程优化等工作,并于6月30日在市网审平台正式公开运行,同时强化对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进行了“点对点”指导。二是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全流程、全项目、全事项的要求,出台《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及办理事项清单的通知》(渝水﹝2018﹞232号)文件,按工程规模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分为大中型和小型两大类,审批时限分别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和70个工作日内,并配套出台相关制度。三是围绕“全渝通办”目标,将14项行政许可事项及10项其他权利事项全部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工程建设所有办理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四是规范窗口管理工作。按照全市要求,我局行政许可窗口进驻全市集中审批大厅,并落实专人在窗口负责日常运行工作。

(四)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规范网站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网站域名、备案资料、相关标识等管理,完善网站栏目建设,增加“意见征集、问卷调查、河长制”等在内的10余个一、二级栏目、专题栏目的增设和合并,在网站显著位置添加转载了“政府网站找错、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我为国务院大督查提建议”、渝快办在线推广等内容。二是依托业务流程管理信息系统(OA系统)进一步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支撑工作。包括:在系统中新增水利行政许可审批流程、诚信红黑名单查询提醒、主动公开文件归集等,有力的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的简便化、效率化,提升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将水利微信公众号建立纳入对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考核,结合重庆河长制微信工作平台,及时发布河长动态,并以此为平台完善督办、举报等功能。四是切实做好市政府公开信箱答复工作,今年以来接件717余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五是完成水资源公报、水土保持公报发布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宣传与教育。拟在下半年邀请专家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培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政务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归集。尽快完成在建重点项目的建设过程信息公开模块,做好上线测试和完善;按照信用信息归集专栏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的工作方案,加强社会信用工作与业务办公流程的整合,力争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完成信用信息归集、公开的目标。

(三)进一步抓好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要求,做好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上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接件、办理、咨询等工作,把便民成果落到实处,深化涉水专题审批研究,力争科学合理再精简审批事项。

(四)进一步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双随机”进行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双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在保证必要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的同时,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干扰。对投诉举报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以及重点区域中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比例频次。

(六)进一步做好信息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好业务办公系统采集信息优势,进一步优化流程、要素、环节,切实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技术支撑保障。

(七)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好总牵头、专项牵头分工合作机制,做到协同配合到位,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督查、考核职能,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工作进行研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

                             2019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