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33Y/2024-00005 [ 发文字号 ] 重庆水利简报〔2024〕2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4-01-05 [ 发布日期 ] 2024-01-09

重庆水电职院探索实践水文化育人路径

近年来,重庆水电职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水利行业办学背景,挖掘水文化育人内涵,探索实践“三境育心”“三堂增智”“三戏促行”水文化育人路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水文化,不断深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境”育心,塑造价值理念。一是突出培根铸魂,以水为魂淬炼文化育人境界。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育人思想,深化“三全育人”,提出“上善若水 智水润心”水文化育人理念,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二是突出行为规范,以水为媒拓展文化育人境域。将水文化育人理念写入学校《章程》、进入发展规划、融入管理制度、纳入培养方案,建设生态校园、节水校园。三是突出日常浸润,以水为师打造文化育人境象。实施水文化育人“廊、墙、场、馆、楼”五大工程,建成水文化“百千万”校园景观和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三堂”增智,赋能人才培养。一是以“智水课堂”聚焦德技双修。设置2个学分水文化必修课,开发3门水文化课程,将水文化模块嵌入86门专业课;设置填补全市职业院校空白的水环境智能监测与治理等9个专业(群),推动人才培养由“治水”到“智水”转变。二是以“上善讲堂”聚力活动育人。搭建上善大讲堂、水文化艺术节、“一会一刊一论坛”等水文化育人平台,组建河湖长、非遗传承人、技能大师等双师团队,指导学生水文化传承与水治理结合的学科竞赛和第二课堂活动。三是以“江河学堂”聚能知行合一。实施“政行校企地”五元联动,搭建“河小青”工作站、“川江号子”非遗传承工作室、“画梦长江”志愿服务团、润泽水利创业公司等13个社会实践平台,把课堂搬到江河边,广泛开展水文化保护、巡河护河等第三课堂社会实践活动。

“三戏”促行,增强文化引领。一是以穿越时空对话历史水文化。将水文化戏剧课程纳入必选课,组建“校、院、班”三级水文化教育推广联盟,自编自演《巴渝鼓舞》等剧目,增强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二是以溯源江河寻根地域水文化。将学生参演情况纳入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并认定学分,校园展演《川江号子》等地域剧目,在学生中传播中华民族精神与人水和谐智慧。三是以礼赞榜样弘扬行业水文化。完善“课堂排演—校园展演—社会表演”的水文化情景式体验全覆盖学习机制,面向社会表演展现新时代水利精神的《生命水利》等行业类剧目,使学生从学习受益者转变为回馈社会者。

通过水文化育人教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明显提升,学校成功创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重庆市文明校园、全国“一校一品”(水文化)学校,水文化育人成果获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特等奖,获评教育部、市教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重庆水电职院供稿


全文下载:重庆水电职院探索实践水文化育人路径.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