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33Y/2024-00003 [ 发文字号 ] 渝水办设〔2023〕10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3-12-25 [ 发布日期 ] 2024-01-03

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2023年三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质量监管,指导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审查,我局组织专家对2023年三季度区县审批的部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成果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质量抽查涵盖2个区县审批的4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其中新建水库项目2个,水库除险加固项目2个;专家组对抽查项目开展了踏勘,并在现场将抽查发现的问题与所在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勘察设计单位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本次抽查发现2个项目有“较重”及以上等级的问题共7个,其中“严重”2个,“较重”5个;分别为彭水县老寨水库(1个严重,3个较重)、黄荆水库工程(1个严重,2个较重)。

从抽查情况看,勘察设计单位资质等级均能匹配项目勘察设计任务。但存在强制性条文执行不到位、勘察设计深度不足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强制性条文执行不到位。本次抽查中发现2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强制性条文3条。如:彭水县黄荆水库工程缺崩坡积层坝基坝段稳定计算和分析,不满足《碾压式土石坝设计规范》(SL274-2020)第8.3.15条。

(二)勘察设计存在漏项。如:彭水县老寨水库工程缺深层抗滑稳定分析,缺供水隧洞、支管、水池、加压泵房等建筑物设计。

三、有关要求

(一)迅速开展复核整改。各有关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务必根据此通报内容和现场专家交流有关意见迅速开展复核整改,并于131日前将复核整改情况报送市水利局备案。

(二)落实勘察设计质量责任。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落实技术审查资金保障,加强专家日常考核,强化能力建设,严把审批质量关。勘察设计单位要严格落实成果质量责任制,健全单位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内部质量管控。

(三)落实“建设项目水影响论证审批一件事”。“一件事一次办”纳入了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等工作考核和数字重庆建设效能评估的内容。重庆市建设项目水影响论证审批一件事套餐服务已于202310月上线运行。请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落实《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建设项目水影响论证报告审批一件事办事指南〉和〈重庆市建设项目水影响论证报告编制大纲〉的通知》(渝水设〔202310号)精神,新建水源工程严格按照“一件事”要求开展涉水专题行政审批

(四)规范水行政许可文书格式。抽查发现部分区县水行政许可决定文书格式还不规范,仍使用“批复”格式。请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落实《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水行政许可文书格式。

附件:2023年三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

查问题清单

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

20231225

(此件主动公开发布)

(联系人:张艺馨;联系电话:023—89079067


附件

2023年三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查问题清单

序号

问题描述

严重程度

彭水县

1

彭水县黄荆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宁夏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

未完全查明作为持力层的覆盖层地质结构及其物理力学性质。

较重

不满足《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L55-20055.3.724条。

2

采用孔隙比为0.82的粉质粘土为主的崩坡积层作为坝基,与地质建议挖除的评价不一致,缺直接利用的计算、分析、评价。采用孔隙比为0.54的砂卵砾石层为主的冲洪积层作为坝基,缺应力和变形计算、分析、评价。

严重

不满足《碾压式土石坝设计规范》(SL274-2020)第8章、第8.3.15(强条)。

3

缺覆盖层坝基处理设计。缺防渗墙、防渗墙未嵌岩、土工膜、周边缝等适应坝体坝基应力、变形的分析评价,存在防渗体系失效的可能,带来水库渗漏、坝体坝基失稳的风险。

较重

不满足《碾压式土石坝设计规范》(SL274-2020)第6章、3.3.56.2.148.4.13条,《水工建筑物地基处理设计规范》(SL∕T 792-2020)第6.1.36.2.66.3.4条。

2

彭水县老寨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重庆信博水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1

坝址水位流量关系计算方法和成果不合理;缺灌区跨河建筑物水位流量关系。

较重

不符合《水利水电工程水文计算规范》(SL278-2020)第5.3.8)

2

大坝下游特征水位未考虑鸭子塘山坪塘泄水建筑物、K1落水洞等顶托影响,大坝应力、稳定计算成果不可靠。工程地质评价重力坝坝基存在深层滑动及浅层滑动的可能性,水工设计缺深层抗滑稳定分析、计算。

严重

不满足《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SL319-2018)第6.1章、6.3章、6.4章、6.3.3条(强条)、第6.4.1条(强条)。

3

缺供水隧洞、支管、水池、加压泵房等建筑物设计。缺管道最大静水压力、最大动水压力、设计内水压力等计算;缺坝后及洞内明管镇支墩及伸缩节等布置设计。

较重

不满足《水利水电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规程》SL/T619-20216.11章、6.12章,《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SL310-2019)第7.3.17.4.57.4.7条,《水利水电工程压力钢管设计规范》(SL∕T 281-2020)第3.2章、6.2章。

4

施工专业选择的块石料、混凝土骨料场与地质专业评价的料场不一致,无选择依据。

较重

不满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SL303-2017)》3.2的要求

铜梁区

1

铜梁区黄泥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重庆江山水电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1

未发现较重及以上等级问题。

2

铜梁区红岩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勘察设计单位:重庆江山水电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1

未发现较重及以上等级问题。

全文下载: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2023年三季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