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33Y/2022-000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2-01-07 [ 发布日期 ] 2022-01-07

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的公示

经局领导研究同意,决定将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綦江区水利局作为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进行推荐,市水利局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处宋刚勇、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谢谦、开州区水利局河道管理与水文水旱灾害防御科张洁、沙坪坝农业农村委河道科邬雄作为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个人进行推荐。按照推荐工作要求,现将推荐对象的主要事迹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年1月6日—1月12日。

若有异议,请向局组织人事处和机关纪委反映。

联系人:组织人事处黄珊  88920672

机关纪委但新建  89197519

                                                                                    重庆市水利局

                                                                                    2022年1月6日

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先进事迹

近年来,重庆市水旱灾害频发多发,任务艰巨。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水旱灾害防御大局,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以精密监测、精确预警、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了有力支撑,切实担当好守护江河安澜、人民安居的政治责任。 

一、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坚强“堡垒”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统思想、聚人心、提士气、促发展。一是政治忠诚有定力。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二是队伍过硬有战力。一体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班子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领导班子精诚团结、斗志昂扬、廉洁勤政、务实进取。围绕提高服务能效,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和管理制度,打造了一支讲政治、敢担当、肯实干、能吃苦的战斗队伍。

二、发挥水文监测“耳目”作用,打造敏锐“前哨”

加强水文监测能力建设,及时捕捉报送雨水情信息,水文在水旱灾害防御中“耳聪目明”,作用凸显。一是日常监测显担当。出台《重庆市水文测报监督检查评定办法(试行)》《重庆市水文监测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全市水文监测工作。制定超标洪水测报预案,严格执行防汛责任制,工作人员全员在岗、24小时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水雨情监测和汛情上报,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二是应急监测勇担当。建立5个区域水文巡测基地,制定水文应急监测工作预案,全力做好突发险情下的水文数据监测工作。2016年以来共开展水文应急监测6次,为有效应对武隆堰塞湖、綦江超标洪水提供了全面准确的水雨情信息。在2020年武隆区土地乡堰塞湖抢险中,应急监测队伍第一时间奔赴现场,顶风冒雨连续奋战11个日夜,抢测到堰塞体、堰上下游水位流量等关键数据,为妥善处置突发险情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发挥水情预警“参谋”作用,担当忠实“尖兵”

加强水情预警预报能力建设,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一是预警预报提能力。出台《重庆市水情工作管理办法》,指导提升区县水文能力,充分凝聚防汛减灾合力;完善优化中小河流预警预报系统,耦合气象水文数据,构建分布式水文模型,有效提高预报精度;加强关键预警断面预警阈值研究,进一步延长预见期。2016年以来,共开展洪水作业预报350余次,预报合格率100%、优良率96%。二是防灾减灾见成效。加强服务能力建设,通过“守护绿水 感知水文”志愿服务活动,加大水旱灾害防御宣传和知识普及,增强市民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依托微信公众号、公共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水情提醒,有力拓宽水情信息覆盖面。2016年以来,共发布水情趋势预测预报信息34期、洪水预警96次,防汛抗旱减灾综合经济效益达20余亿元。特别是2020年,全体人员勠力同心、持续苦战,成功抗御长江、嘉陵江历史罕见特大洪水和綦江特大洪水。在应对2020年綦江“6.22”暴雨洪水过程中,全站人员不眠不休,全力迎战,提前8小时发布綦江流域重庆段全线洪水红色预警,为安全转移10万余名群众赢得了宝贵时间,最大限度减轻了暴雨洪水灾害损失。李克强总理2020年8月亲临一线慰问并作出“这么大的灾害大家一起努力顶住了,没有人员伤亡就是最大胜利”的充分肯定;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用14分钟进行了深度报道。

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先进事迹

作为长江右岸一级重要支流的綦江河流域坡降大、暴雨集中、洪水灾害易发频发,现有的136座大小水库和6000多口山坪塘,给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带来极大考验。1998年至2021年24年间,就发生了超警18次,超保10次。作为水旱灾害防御的前头兵,綦江区水利局切实做到了“心中有数、化解有策、应对有效”,在历次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取得了全区“未溃一坝、未决一堤、未亡一人”的优秀成绩,得到了国家及市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一是强基固本,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綦江区水利局针对暴雨洪灾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历年经验,始终把迎战暴雨洪灾的各项工作做在前、抓得紧。从强化责任入手,超前明确和公示防洪薄弱环节等各类水旱灾害隐患点的责任人;从排查隐患着手,每年对应对暴雨洪灾的工作方案进行评估,在汛前、汛中、汛后的重要时期多方位、多手段的开展风险排查和整改,尤其是对影响行洪的“四乱”问题重拳整治;从实训演习练手,开展应对超标洪水、水库抢险及调度、山洪灾害危险区预警避险等方面的模拟演练。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防灾避灾能力。

二是及时预警,掌握雨情水情“第一条讯息”

綦江区水利局针对全区幅员广、水系密、险段多的特点,因地制宜布局水雨情监测点,强化日常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工作,做到了“有洪水必有预警、有预警必有行动”。在2020年发生的10次暴雨洪灾,綦江河还发生了5次超警和2次超保的洪水,该局组建了部门会商合作+实时水雨情监测+专业分析预判+上下游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精准预测了城区洪峰过境时间和洪峰水位,并通过“精准预警+科学调度+快速救援”的应急对接机制,最大程度降低了洪水带来的损失。尤其是发生在6月22日綦江流域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线红色预警洪水中,面对7小时上涨11米、城区洪峰历史最高值,且上游还在持续降雨的险要关头,綦江水利局全体职工提前进入备战状态,超24小时的坚守岗位,通过实时监测、科学研判,准确计算到城区洪峰水位和洪峰时间,为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决策部署群众转移工作提供了最坚实的数据基础,紧急疏散近10万人,无一群众伤亡,受到了国务委员王勇同志的点名表扬,南州小学2000余名师生的安全撤离行动还被央广时评誉为“教科书式撤离”。

三是标本兼治,补齐防灾减灾“第一项能力”

綦江区水利局每年对照水旱灾害防御暴露出来的不足,及时采取工程和非工程措施补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年利用中央及市、区级给予的1950万元资金,按“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长远”的原则,以恢复防洪工程为重点进行安排,极大降低了险工险段的灾害风险。三年来完成治理河道71km、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2座,对綦江城区防洪工作编制了近远期规划,并被区委区政府决策层采纳,超前部署了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同时,在非工程措施中,进一步优化了监测站网布局,探索实施了新技术、大数据手段,基本构建好了智慧监测、智慧预警、智慧分析、智慧决策的綦江区洪旱灾害防御系统,全面提升了科学监测预警能力。

宋刚勇先进事迹

抓住机构改革时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建立机制。2019年机构改革后,经历多岗位锻炼的宋刚勇同志,因为具备丰富的防汛抗旱经验,转任重庆市水利局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此时机构职能刚刚调整,只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他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指导思想,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3年来研究制定了《重庆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预案》,建立市水利局领导包片、处室包区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机制,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全市河长制责任体系,推动已成水库大坝安全“三个责任人”以及五级山洪防御责任和超标洪水防御责任等责任体系落实到位,形成全局协力共抓防汛抗旱的局面。随着部门间的不断磨合,厘清了职能职责边界,建立信息数据共享,会同应急抢险部门进一步整合应急资源和力量,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做到监测、预防、救援链条有机衔接,达到“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总体要求。

遭遇历史罕见洪水,坚守岗位,科学防御,成效明显。2020年,重庆长江、嘉陵江、乌江共发生8次编号洪水,特别是长江发生百年一遇历史罕见特大洪水、綦江五岔站发生1940年建站来最大洪水。面对数倍重于常年、特别复杂严峻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他带领处室全体干部职工长期加班加点、燃烧生命、持续苦战,做好水文监测预警、水工程联合调度、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在预报预警方面,提前8小时发布綦江“6.22”全国当年首个、全市史上首个洪水红色预警,提前启动长江“208”洪水市级I级防御应急响应,提前15小时发出长江寸滩超保洪水预报。

在水库调度方面,他争取水利部、长江委支持,与四川、贵州等联合开展多轮次水库调度,拦蓄洪水超100亿立方米。在抢险技术支撑方面,先后派144批次456人次市级专家组蹲点指导,处置暴雨洪水险情1329处。通过多项措施,将寸滩站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削减为约20年一遇大洪水,最大限度减轻全市和下游防洪压力,水库调度作用创造了历史之最;在安全转移137万人的同时,全年共减少受灾人口89.9万人,减淹城镇44个,减少经济损失29.8亿元,防灾减灾效益创造了历史之最;李克强总理2020年8月亲临一线慰问并作出“这么大的灾害大家一起努力顶住了,没有人员伤亡就是最大胜利”的充分肯,綦江抗汛工作得到国务委员王勇的点名表扬,敏尔书记、良智市长多次现场调度指挥并口头表扬,良智市长2次肯定性批示,长江委、合川、铜梁等就防汛抗洪工作分别向市水利局致感谢信,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上下认可创造了历史之最。

分析水旱灾害防御现状,贯彻理念,融入格局,推动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他总结近年来的成功案例,汲取经验教训,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他组织编制市防洪规划、市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市水旱灾害防御“十四五”规划、市水利防灾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水文现代化建设,创新性开展全市水文测报工作大练兵,首创性对重庆市7条主要中小河流出台洪水编号规定,突破性启动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水文站点修复提升,会同气象、应急和长上游局等部门,建立汛期月会商、周研判、临灾滚动分析研判机制;修编重庆主城中心城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完成应对堰塞湖专项方案、应对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专项方案、抗旱应急预案,实现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全覆盖;完成全市所有已成水库和山洪灾害点演练,首次开展长江、嘉陵江跨区域、全流域和跨流域的超标洪水防御演练;与四川、贵州签署水旱灾害防御合作备忘录,联合应对了涪江上游电站紧急泄洪、泸县地震后险情排查、角木塘水电站闸门故障等突发事件。与此同时,在2021年重庆遭遇最强秋汛时,他统筹协调多方合作共防,坚持“四预”到位,加强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了重庆不发生重特大水旱灾害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条底线”。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宋刚勇同志通过多措并举,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统一调度、协作抗洪,为重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谢谦先进事迹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谢谦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始终坚持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政治修养。通过参加重庆市水利局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将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积极主动,勤奋努力,不畏艰难,尽职尽责,任劳任怨。

参加工作以来,谢谦先后在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重庆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原重庆市防汛抗旱抢险中心)工作。工作之初,恰逢水利部开始部署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此时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体系还是一片空白。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义无反顾的投身到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中,至今已连续11年奋斗在山洪灾害防御战线上。随着岗位调整、人员变动、机构改革,从上至下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他凭着认真的工作态度、丰富的基层经验、勤学肯钻的精神,在领导心目中一直是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不二人选。虽然他在水利行业中还是一位新人、一名青年,但是在山洪灾害防御战线上,已是全国水利系统中为数不多的“老同志”。

在北碚区水利局工作期间,谢谦全程参与了区级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为了使水雨情监测站点的布设尽可能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需要,他跑遍了北碚区所有乡镇、街道,选择合适的地点和断面,为了协调站点占地和建成后的管护问题,和镇街同志一起给当地老百姓解释、沟通。此后,他又参与了北碚区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来到重庆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后,他继续负责全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和市级相关项目的建设管理。在更大的平台中,他戒骄戒躁,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推进全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转变。工作期间,陆续编制了《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识别系统制作规范》、《重庆市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规程》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参与了市级多个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和《重庆市山洪灾害防治项目(2010-2015年)总结评估报告》的编制,参与《重庆市山洪沟防洪治理模式和关键技术研究》、《山洪灾害预警指标确定方法研究》等课题研究,发表相关论文4篇,参与发明专利1项、专著1部。此外,2018年参与的《基于大数据的重庆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构建及应用》项目已被授予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近年来先后为重庆市十余个区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人员和危险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组能力。

工作以来,他已连续参与了11个汛期的防汛值班和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凭着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有效应对了长江、嘉陵江、乌江多次洪峰过境和多场次暴雨天气过程,赴多个区县现场指导防御洪水工作,为区县成功应对暴雨天气过程和洪峰过境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汛期,一旦遇到降雨过程,不管是否在工作日,是否在值班期间,他都随时关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气象、水文部门发送的雨水情信息,不厌其烦的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提醒强降雨区域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通过以他为代表的一批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者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重庆市已经基本建成了一套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有机结合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项目建设之初,每年重庆市因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死亡约占洪涝灾害人员死亡的60-80%,而2017年至今,重庆已连续5年未发生因山洪灾害直接导致的人员死亡,获得了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及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组领导的高度肯定。

张洁先进事迹

该同志大学毕业一直在原移民系统工作,并长期担任中层干部,2019年区水利局与原区移民局合并后在区水利局河道管理与水文水旱灾害防御科任科长,从事防汛抗旱、河道管理、河道采砂、水文监测等工作。三年来,该同志用心用情融入,严格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主动担当作为,带好一帮队伍,忠实履职尽责,实现了不死亡一人的目标,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政治过硬,思想坚定。该同志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团结科室同志,团结局里其他同行,服从局领导决策部署,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开州区是重庆市几个暴雨集中区之一,是洪涝灾害多发地和重灾区,汛期确保开州168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其工作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

兢兢业业,勤奋工作。该同志克服工作繁杂、人手不充裕的困难,合理进行人员工作分工,把紧急工作和日常工作系统安排、协调推进,工作事前有布置、事中有催促,做到了不推诿不延迟有质量。三年来共处理大小事务1140件以上:汛期密切监视水情、工情,发布汛情658期;汛前、汛中和汛后持续开展水旱灾害隐患排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把涉河建设项目行洪审批,完成62件涉河审批;河道划界1431公里,设置界桩(界牌)1914处、公示牌(告示牌)150处;完成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巡查河道291次,及时发现并制止河道“四乱”行为,防止侵占河道影响行洪安全;完成全区2021-2025年河道采砂规划,规范清淤性采砂行为,所有清淤性采砂一律实行公开拍卖,收入全额上缴财政;殚精竭虑确保7个水文站、400余个自动雨量站和水位站正常运作,使其在汛期能够顺利预报预测雨情水情。

科学分析,精准预报。该同志通过对收集到的1小时降雨量、河水水位上涨速度、流速及未来降雨量等资料进行分析判断,预测洪水抵达重要场镇的时间,提前通知沿河干部和群众转移,避免了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比起洪水来临才紧急避险和救援,成本低、效果好。2020年“6.11”、“7.16”、“7.26”3次大洪灾和2021年“7.6”、“6.18”等12次大洪灾,每次都组织局里专家开展会商,经过科学分析,预测洪水抵达重要场镇的时间和淹没范围,提前2-3小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转移人员建议。尤其是今年“6.18”洪灾,南河流域突降大暴雨,局部地区24小时降雨量达到249毫米,该同志带领大家通宵达旦工作,不间断收集分析各种数据,准确推断南河洪峰于当日下午抵达临江、竹溪的时间,提前3小时通知南河沿岸乡镇做好转移准备,共转移群众3510人,避免了人员伤亡,更避免了洪水来袭手忙脚乱救援不及时的情况出现,受到乡镇干部和群众的好评,纷纷表示过去是洪水来了来不及逃命,现在是提前转移不担心洪水夺命。

身先士卒,坚守岗位。该同志每年汛期带头带领科室7名员工24小时值班值守,不分节假日和白天黑夜,从没有公休过一次,周末也没有离开开州区休息一回。一旦下大雨,都无条件到办公室加班,应对突发事情和完成上级需要的报表、数据、材料。2021年“7.6”洪灾,从4号晚上就开始工作,连续两个通宵没有休息,6号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通过值班室监控发现临江河堤上停留了一台挖掘机,中和场镇河边有6台车辆没有撤离,河水水位正快速上涨,这些车辆即将淹没,于是紧急通知当地值班室派人将车辆转移,由于处置及时避免了重大财产损失。2021年“8.28”洪灾当日下午4点,该同志到临江水文站巡查时发现南河人行便桥即将被淹,但附近的个别村民到集镇办事,为图方便仍通过桥梁前往集镇,于是立即将车停在路口,劝阻群众通行,共劝阻12辆车和13人通行,前后不到20分钟,桥梁就被淹没。直到与镇村干部在桥梁两端设置警戒线和安排人员值守才离开,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2021年汛期开州降雨天数达到66天,该同志晚上和周末加班次数达到了42次,类似这样的通宵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这些,从没有怨言,经常鼓励和引导其他同志正确对待工作付出:人生在世几十年,碌碌无为虚度年华是过,有所作为也是过,做到人生精彩丰满今后不后悔才是人生应有的风采。所以,其他同事也能同样认真工作,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邬雄先进事迹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依法履职能力。该同志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救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把沙坪坝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抓严抓实抓细,通过及时预警预报,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风险,最大程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同时能带领科室同志进一步端正思想,清醒认识权力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自查自纠,积极回应群众企业关心的问题,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扎实工作,积极履职,促进成效落实落地。该同志长期奋战在水旱灾害防御一线,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工作底数清,业务能力强。一是每年汛前、汛中、汛后组织各单位对辖区内的水库、水利工程和水旱灾害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检查,近5年来,共排查安全隐患144处,逐一进行现场核实,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销号。二是对嘉陵江、梁滩河等河道进行了“五线水位”的划定,测定警戒水位、保证水位、防洪水位、历史最高洪水位及旱限水位,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技术依据。三是牵头制定抗御伏旱工作方案,召开调度会,深入5个涉农镇街8个村社开展季节性缺水问题调查摸底工作,把缺水原因、缺水区域、缺水人口、缺水天数摸透摸准。四是牵头编制完成山洪灾害防治、嘉陵江洪峰过境、水库应急抢险、重点涉河项目、重点景区等预案,形成较为完整的水旱灾害防治体系。五是严格落实24小时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制度,确保雨情、汛情、工情等各类信息及时传递和报送,近5年共成功应对嘉陵江过境洪峰67次,通过短信及工作群共发布洪峰过境预警信息和实时水位信息370余次,短信104710条。特别是2020年我区遭受16次嘉陵江洪峰过境考验,其中磁器口最高水位192.65米,出现于8月20日“嘉陵江2号洪峰”,应急值守360小时(15天),坚持每小时更新水位,由于预警预报及时有效,为沿江人员转移赢得了时间,实现人员零伤亡。

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公仆形象。该同志能自觉用党纪国法武装头脑,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平时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工作中坚持说真话,办实事,不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注重实效。在涉河监管、招投标等环节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秉公办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