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03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水平,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通知》(水节约〔2022〕113号),明确我市2025年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根据工作部署,我市水利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指标分解指标至各区县,逐级落实,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二、主要内容

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涉及指标共4个,分别是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含非常规水利用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本次用水总量指标以近几年实际用水情况为基础,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水优先,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用水强度指标分解以现状为基础,按照“农业增效、工业减排、生活降损、节水开源”的原则,综合考虑,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一)用水总量。国家下达我市2025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79.9亿,其中非常规水利用量为5.0亿立方米。我市下达2025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75.9亿立方米,市级预留水量4.0亿立方米。用水总量指标最多的是江津区73000万立方米,最少的是城口县4800万立方米;我市下达2025年非常规水利用量1.5亿立方米,3.5亿为市级水量。非常规水利用量最多的是沙坪坝区2500万立方米,最少的是渝中区、大渡口区、城口县10万立方米。

(二)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国家下达我市2025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5%。我市下达2025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率最多的区县是潼南区比2020年下降28%,最少的区县是渝北区比2020年下降6%。

(三)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国家下达我市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5%。我市下达2025年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最多的区县是潼南区比2020年下降33%,最少的区县是梁平区比2020年下降4%。

(四)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国家下达我市2025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15。我市下达2025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最大的是潼南区0.5690,最小的区县是丰都县0.4819。

三、主要意义

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我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重庆市水利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