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大中型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大中型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12

为全面提升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管理水平,我局印发了《重庆市大中型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重庆市大中型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现解读如下:

问1:为什么要制定《细则》?

答: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实现农业的高产、稳产,发展水利灌溉事业是必不可少的。近年来,我市实施了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灌溉条件,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的具体管理过程中,由于没有专门的管理办法,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管理方式和工作标准参差不齐,没有进行系统性规范和标准化管理。因此,出台《细则》从制度上规范组织管理、安全管理、工程管理、供用水管理、经济管理,便于指导区县规范管理程序、保障管理质量、提高管理效率。促进大中型灌区和灌排泵站提升管理水平,保障大中型灌排工程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逐步建立适合农村特点、保障有力、良性运行的灌区、泵站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问2:《细则》中主要结构内容如何?

答:灌区《细则》分为九章三十五条。第一章为总则,包括制定目的、适用范围、职能分工。第二章为组织管理,包括管理体制改革、管理制度、党建工作等内容。第三章为安全管理,包括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检查、水旱灾害防御等内容。第四章为工程管理,包括维修养护、管理范围、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等内容。第五章为供用水管理,包括水量调度、取用水管理、供水计量、灌溉试验、水价改革等内容。第六章为经济管理,包括财务管理、福利待遇、水费收取、效益发挥等内容。第七章为评价验收,包括评价标准、验收要求、申报条件、复核抽查、资格取消等内容。第八章为保障措施,包括激励机制、监督指导等内容。第九章为附则,包括细则的实施时间。泵站《细则》分为八章三十二条。第一章为总则,包括制定目的、适用范围、职能分工。第二章为组织管理,包括管理体制改革、管理制度、党建工作等内容。第三章为安全管理,包括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确权划界、安全检查、检修试验等内容。第四章为运行管理,包括运行调度、管理制度、检修维修、档案管理等内容。第五章为经济管理,包括财务管理、福利待遇、水费收取、效益发挥等内容。第六章为评价验收,包括评价标准、验收要求、申报条件、复核抽查、资格取消等内容。第七章为保障措施,包括激励机制、监督指导等内容。第八章为附则,包括细则的实施时间。

问3:《细则》条款有哪些需要特别说明?

答:一是关于灌区《细则》第二条。适用范围主要是指第一

次水利普查的中型灌区、纳入国家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并实施的大型灌区和开展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的中型灌区。二是关于灌区《细则》第十七条。用水总量控制是指灌区要按照取水许可进行总量控制,对于已发放了水库、泵站等取水许可的灌区,不再重复进行取水许可。用水主体主要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用水合作组织、用水户等,各区县可因地制宜进行用水指标分解。三是关于灌区《细则》第十八条。供水计量是指要按照经济适用的原则配备计量设施,可选择量水槽、量水堰、量水标尺等设施或“以电折水”等方式,满足基本的计量需求,有条件的灌区可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精确计量。四是关于灌区《细则》第二十五条。已实施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的灌区主要是指“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开展了节水改造的中型灌区,列入改造规划的灌区主要是指列入“十四五”规划的中型灌区。

                                              重庆市水利局

                                               2021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