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批准结果信息  >  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33Y/2023-00396 [ 发文字号 ] 渝水许可〔2023〕83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3-11-02 [ 发布日期 ] 2023-11-02

重庆市水利局关于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洪水影响评价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重庆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你单位关于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洪水影响评价的行政许可申请(项目编码:22105002350405485255),我局组织专家对《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洪水影响评价报告》进行了审查。根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和专家评审意见,现就该工程洪水影响评价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

一、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位于长滩河左岸云阳县清水乡境内,为云阳县和奉节县界河,左岸为云阳县清水乡,右岸为奉节县羊市镇。同意本河段采用10年一遇洪水标准进行洪水影响评价。

二、原则同意涉河建设方案的洪水影响评价结论。本项目起点位于盖下坝水库下游2.0km处,终点位于黑石溪汇合口上游55m处,治理河道长度3.248km,由护岸工程、管护步道连通工程、交叉排洪工程组成。

(一)护岸工程。

新建护岸工程共5段,总长2452.21m。结构型式为C20埋石砼仰斜式墙堤(外嵌半浆砌块石),护岸高度至现状地面,不占用现状行洪断面。

(二)管护步道连通工程。

管护步道连通工程共3段,总长597.11m。管护步道基本为开挖路基,路面为3m宽的彩色沥青混凝土。

(三)交叉排洪工程。

本项目布置交叉排洪工程2座。1#排洪箱涵位于K0+731.87处,2#排洪管涵位于K1+140.44处。

本工程建设对河势稳定及河道行洪无明显不利影响。

三、原则同意工程规划符合性的分析。

四、原则同意本报告关于工程建设对第三方影响的分析结论。

五、有关要求

(一)项目法人应落实好第三方水事权益承诺有关责任事项。

(二)应充分考虑洪水对施工的不利影响,为确保自身防洪安全,工程开工前,项目法人应编制施工期防汛应急预案,报当地防汛指挥机构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将施工方案报送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由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施工期进行施工管理,并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项目法人要充分重视河道保护工作,严禁向河道内倾倒弃土弃渣,施工完工后应及时拆除施工设施,清除弃渣等阻碍物,确保行洪安全。

(三)工程开工后,项目法人要及时将施工放样资料报送市河道事务中心,市河道事务中心将对工程控制坐标在内的涉河事项进行核查。

(四)工程竣工后,项目法人应报告市河道事务中心,市河道事务中心将对工程控制坐标在内的涉河事项进行全面复核;市水利局根据复核报告,参加工程项目的综合验收。工程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启用。

(五)本行政许可决定有效期为3年,自签发之日起计算。期满后,若该工程未开工建设,本行政许可决定自行失效;若要继续建设,应重新履行行政许可手续。工程建设过程中涉河建设方案有较大变更的,也应按规定重新办理许可手续。

(六)项目法人应严格按照批复的内容和要求实施。

附件: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洪水影响评价报告专家评审意见

重庆市水利局

20231026

(此件主动公开发布)

(联系人:杜明格;联系电话:02389079070


附件

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

洪水影响评价报告专家评审意见

2023915日,重庆市水利局组织召开了《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洪水影响评价报告》(送审稿)(以下简称《报告》)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云阳县水利局、奉节县水利局、重庆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法人)、重庆宏源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报告编制单位)等单位的代表及评审专家。会议成立了专家组(名单附后),专家组会前详细审阅了《报告》,会上听取了项目法人关于项目情况的介绍及编制单位关于《报告》主要内容的汇报,对《报告》进行了认真评审,评定等级为合格,并提出了修改建议。会后编制单位根据修改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提交了《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洪水影响评价报告》(报批稿)。经专家组复核,形成评审意见如下:

一、总体评价

《报告》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程规范进行洪水影响评价,结构合理、内容基本完整、技术路线正确。

二、评价标准和范围

云阳县长滩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乡段)位于长滩河左岸云阳县清水乡境内,为云阳县和奉节县界河,左岸为云阳县清水乡,右岸为奉节县羊市镇。本项目采用10年一遇洪水标准进行洪水影响分析评价基本合适,《报告》确定的评价范围基本恰当。

三、项目涉河方案介绍基本清楚

本项目位于长滩河左岸清水乡境内,起点位于盖下坝水库下游2.0km处,终点位于黑石溪汇合口上游55m处,治理河道长度3.248km。项目由护岸工程、管护步道连通工程、交叉排洪工程组成。

(一)护岸工程。

新建护岸工程共5段,总长2452.21m。分别布置在桩号K0+000.00~K1+455.60K1+579.78~K1+734.12K2+025.26~K2+180.94K2+292.66~K2+424.36K2+606.15~K3+161.04范围。结构型式为C20埋石砼仰斜式墙堤(外嵌半浆砌块石)+管护步道,护岸高度至现状地面,不占用现状行洪断面。墙堤顶宽1.5m,迎水面边坡1:0.35,背水面边坡1:0.1,堤趾1.0m×1.0m(宽×高),基底埋深2.02.5m。护岸顶布置3m宽的彩色沥青混凝土管护步道。

(二)管护步道连通工程。

管护步道连通工程共3段,总长597.11m;分别为桩号K1+455.60~K1+579.78K1+734.12~K2+025.26K2+424.36~K2+606.15区域。管护步道基本为开挖路基(不占行洪断面),路面为3m宽的彩色沥青混凝土。

(三)交叉排洪工程。

本项目布置交叉排洪工程2座。1#排洪箱涵位于K0+731.87处,净空2.2m×1.5m,长度29.93m2#排洪管涵位于K1+140.44处,直径1.2m,长度27.80m

四、工程规划符合性

本工程是2021年重庆市200km23000km2中小流域治理竞争立项中的项目,《报告》对符合性分析基本合理。

五、水文分析计算

《报告》采用龙角水文站洪水系列成果,通过水文比拟法计算工程河段设计洪水的方法可行,成果基本合理。

六、河道演变分析

《报告》关于工程河段历史、近期演变及演变趋势分析基本合理。工程建设将使河道左岸更加稳固,对右岸无明显不利影响。

七、洪水影响分析计算

《报告》用水分析计算、流速分析计算、冲刷分析计算的方法可行,成果基本合理。

八、洪水影响综合评价

《报告》综合评价内容完整,项目建设对河道行洪和河势影响较小,对右岸奉节县的第三者权益无明显不利影响的评价结论基本合理。奉节县水利局及奉节县羊市镇人民政府对本项目也出具了相关复函,项目法人出具了第三方合法水事权益承诺书。

九、建议

应充分考虑洪水对施工的不利影响,完善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专家组长:

20231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