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许可  >  行政许可结果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33Y/2021-00765 [ 发文字号 ] 渝水许可〔2021〕86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1-10-11 [ 发布日期 ] 2021-10-11

重庆市水利局关于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取水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分公司:

你单位提交的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取水许可申请(项目编码:2107-500230-04-01-908990)和《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收悉。经审核,申请材料基本齐全,符合规定要求,根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号)和《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34号)的相关规定,对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取水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境内。电站装机容量1400MW(4×350MW)。上水库正常蓄水位1037.00m,死水位1008.00m,调节库容658万m3,总库容778万m3,最大坝高72.00m;下水库正常蓄水位452.00m,死水位418.00m,调节库容669万m3,总库容819万m3,最大坝高94.00m。电站最

大发电水头619.00m,最大抽水扬程625.79m,发电额定水头583.00m。

本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上水库、输水系统、厂房系统和下水库等。

二、取水量及取水方式

根据《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及其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同意电站从长江一级支流龙河左岸支流暨龙河取水。

至2030规划水平年,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用水量388.70万m3,初期蓄水用水量939万m3,正常运行期年用水量64.9万m3。

取水方式为蓄水。

三、取水水源可靠性

《报告书》依据石柱站1960年~2016年径流资料进行水文分析计算,上水库坝址多年平均流量0.036m³/s,多年平均径流量113.5万m3;下水库坝址(不包含上水库坝址以上径流)多年平均流量4.45 m3/s,多年平均径流量14130万m3,满足电站用水要求。

上水库、下水库坝址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满足取水水质要求。

四、最小生态下泄量

基本同意本工程拟定上水库生态流量不小于0.0036 m3/s,蓄水期采用漂浮式水泵抽排下泄,运行期通过环库公路将上游来水全部截流至坝下满足生态流量需要。下水库生态流量按坝址多年平均入库流量的10%即0.448 m3/s,通过在泄洪排沙洞进水口闸室的闸墩内布设生态放水管下泄。在上水库、下水库各设置1套生态流量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期间应落实《报告书》提出的最小下泄生态流量保障措施,以满足最小下泄流量要求。

五、退水方式

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期基本不消耗水量,仅需每年补水64.9万m³,发电用水在上、下库间循环利用,多余水量通过泄流设施全部退回天然河道中。本工程退水包括施工期退水及运行期退水。施工期退水主要为生产、生活用水退水,施工期废污水经处理后回收利用。运行期退水主要为电站厂房管理人员生活用水退水,生活用水退水通过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达标回用。

六、取退水影响

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需占用栗子乡联合村与栗子村交界处已建的黄土坎水库和群力水库。丰都县水利局以《关于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外部制约因素专项排查情况说明的函》提出建设王家山、吕家沟水库来替代黄土坎、群力两座水库的农灌和场镇人畜供水功能的方案。

为确保黄土坎水库和群力水库供区的农灌和场镇人畜供水,必须在王家山、吕家沟水库建成且能完全替代黄土坎水库和群力水库功能后,才能占用黄土坎水库和群力水库。

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将影响凉桥电站发电效益,当事双方已签订了 “凉桥水电站赔偿意向书”。

七、节水评价

原则同意《报告书》对节水评价范围、现状节水水平评价与节水潜力分析、主要节水目标、节水指标、水资源配置方案节水符合性分析。

八、取供水计量

你单位应当组织安装符合国家相关技术质量标准的取(退)水)计量和在线监测设施,本工程提出的计量和监测设施等应与本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计量和监测设施投入使用后,应定期进行检定或者校核,保证设施正常使用和量值的准确、可靠;落实并安装数据传输设施,确保工程取(退)水计量信息及最小下泄流量监测信息的系统接入。

九、取水工程核验

工程竣工试运行满30日后,应在60日内向我局报送取水工程竣工验收材料,经我局验收合格并核发取水许可证后,方可正式取水运行。

十、其他要求

(一)若本工程建设规模、取水地点、取水量和取水用途等发生变化,应重新进行水资源论证,重新申请取水。

(二)本取水许可申请批准后3年内,若取水工程未开工建设,或者本工程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或核准,本取水许可申请审批文件自行失效。

附件: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专家评审意见.pdf

重庆市水利局                    

2021年9月7日                    

(联系人:杜明格;联系电话:023-890790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