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水利要闻

“携手共建川渝跨界幸福河湖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川渝河长面对面访谈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4-03-22

321日,在2024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进一步深化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由重庆市河长办公室、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主办,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重庆市潼南区河长办公室承办的“携手共建川渝跨界幸福河湖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川渝河长面对面访谈活动在琼江河畔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邀请到川渝毗邻区县基层河长、川渝有关省市级部门等河长制工作相关代表共巡跨界幸福琼江,共享联防联控经验,共商河流保护良策,共话绿色发展未来。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同志,四川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省河长办副主任刘锐同志,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秦可出席活动。

“三长”首次联合跨省巡河 琼江成为川渝首条跨界幸福河

当天下午,川渝两省市河长办及生态环保、交通运输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重庆市潼南区、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区级河长和公安局、检察院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负责人乘船联合巡查琼江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段,这也是今年以来川渝两地“河长+警长+检察长”首次联合巡河。据潼南区、安居区河长办现场介绍,两地于20214月正式联合启动琼江幸福河湖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验收,共同编制实施琼江幸福河建设方案,20241月经川渝两省市联合验收顺利通过,成为川渝首条跨界幸福河。潼南区聚焦“水韵潼南、写意琼江”1个主题,“全民护河、联防联控”2大机制,“水生态环境、农文旅融合、琼江好故事”3篇文章,投资16亿元新建和续建项目51个实施“智慧琼江、美丽琼江、生态琼江、文化琼江、联动琼江”5项重点工程和“基础工作补短板、管护能力提升”2项基础工程。安居区聚焦“清河、畅河、靓河、护河”四大行动,实施“增水扩容、水源保护、污染治理、岸线保护”四大工程,投资4.1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在管好干流“大动脉”的同时,管住支流“毛细血管”,推动全流域水环境水生态不断向好。两地河长、警长、检察长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共识,加强协作,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联合执法,让破坏琼江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让幸福琼江碧波长清,真正让两岸百姓安居乐业。

共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体系迭代升级打造跨省联合河长制示范样板

联合巡河结束后,5条跨界河流10名川渝代表来到潼南区崇龛镇葫芦坝举行面对面访谈活动,分享管河护河故事,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来诉说河长制带来的变化和下一步如何深化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川渝毗邻地区各级河长、6地市29区县河长办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交通厅、团省委,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及民间河长、河小青、巾帼护河员、企业河长代表100余人在现场参加活动,并以现场直播的方式邀请广大网民朋友一起参加。

访谈活动现场,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川渝联合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她指出,近年来,川渝两地始终秉承“一家亲”理念,坚持“一盘棋”谋划、“一条心”合作、“一体化”推进,在全国成立首个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全覆盖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两地各级河长带头履行河流管理保护主体责任,联手开展琼江、南溪河等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重拳整治妨碍河道行洪、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影响河流健康的顽疾乱象,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实现100%、较实施联合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河流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因水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据了解,川渝两地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81条,流经100多个地市和区县,总长度1万多公里,涉及长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琼江等干流,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前,川渝携手打造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典范被评为“2020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并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2020-2021)》。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做法获评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作为国家发改委总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跨区域协作的18条经验做法之一,在全国推广。

10名川渝代表围绕“共建、共治、共管、共用、共护”5个篇章为大家分享管河护河故事。他们当中有基层河长、生态检察官、“河小青”、巾帼护河员、企业河长等,来自川渝两地各行业领域,肩负着不同的责任,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目标——“共同守护巴山渝水,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所要的绝不是某一地、某一项指标上的达标、光鲜”“近年来,我们与毗邻区县一起探索实施‘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改变过去‘一对一’单线联系的协作模式”“如果把龙溪河比作我们共同的母亲河,那么上下游群众就是兄弟姐妹。”……每一个护河故事都是一份坚守。从他们分享的故事当中,能够看到村级河长、生态警察官等基层河长的担当履职,看到巾帼护河员的辛勤坚守,看到河小青的积极行动,看到企业河长的观念进步。

同时,访谈活动现场还对收集到的民间河长、河小青、巾帼护河员、企业河长及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答疑并现场交办给对应区县。据了解,此前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还向毗邻区县下发了2024年第一批川渝跨界河流协同处置问题清单31项,要求相关区县专题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打表推进、闭环整改。

在访谈活动的最后,四川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省河长办副主任刘锐同志介绍,下一步,川渝两地将聚焦问题治理、基层河湖管护、深化联防联控机制等几个方面落细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川渝的江河湖泊,打造跨省联合河长制示范样板,加快构建人水和谐、秀美安澜的巴山蜀水新画卷,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并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做河湖管理的建设者、保护者和监督者,一起把身边的每一条河流都建成美丽幸福的河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