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水利要闻

五部委联合督查重庆采砂综合整治工作

日期:2021-09-13

9月8日至9日,水利部河湖司副司长刘六宴率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组成的联合督查组一行,来我市督导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和平及市公安局、交通局、经济信委、市市场监管局、重庆海事局、长航公安局、市河务中心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联合督查。

督查组现场检查了合川区思居码头砂石装卸点集中停靠点、合川国有平台采砂中央监控系统演示、涪陵睿拓码头、川东造船厂船舶建造改装情况,并登船对涪陵长江打梆沱许可采区现场监管及监理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查阅了相关资料台账,听取了合川区、涪陵区和重庆市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督导组充分肯定了重庆近年来采砂管理的工作成效,认为政府高度重视,水利部门管理规范,各部门配合密切,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采砂管理工作已经进入规范化长效化提升阶段。督查组对我市下一步的采砂综合整治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深入推进采砂综合整治行动。不但要管好长江干流,也要管好通江支流,并且全面摸清基础信息,力争做到非法采砂零报告,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查漏补缺。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合作机制。将成熟的机制深化为制度,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运转高效,使合作更持久,更长效,充分发挥河长制制度优势,汇集各级河长巡河涉砂问题信息,多渠道发现非法采砂线索。三是要抓好采砂精细化管理。认真查找分析本区域非法采砂规律特点,划定重点河段敏感水域,实现重点管控有效监管。加强采砂船舶管理,化解安全责任风险,研究措施办法逐步消化过剩产能。四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属地管理部门要研究完善采运销各环节具体管理制度,细化采砂现场、现场监理、砂场管理、信息共享、联合检查、联合会商等管理办法,实现长效管理。五是要加强基础信息管理。建立完善区域人船砂数据库,推进部门资源共享,提升打击非法采砂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