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水利要闻

万州区召开磨刀溪河长制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0-07-30

7月29日,磨刀溪河长制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磨刀溪市级河长莫恭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市级第2号总河长令,切实增强全面落实河长制的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综合治理,创新工作方法,共同推动磨刀溪流域水质不断提升。市水利局副局长任丽娟主持会议。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王勤,万州区委副书记阳秋冬,石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智,云阳县政府副县长刘桂虎出席。

会前,莫恭明前往磨刀溪万州段和部分支流,实地巡查了污水排放整治、水质保护、生态基流保障及防汛工作情况。每到一地,莫恭明都认真听取汇报、深入调查研判,就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石柱县、云阳县的相关负责同志也前往磨刀溪流域认真开展巡查,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地落实。

座谈会上,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分别汇报了磨刀溪河长制工作推进和水生态保护情况。万州、云阳、石柱三个区县分别汇报了磨刀溪河长制工作情况。莫恭明指出,一年来,磨刀溪河长制得到实化深化,工作举措有力有效,河流水质持续改善,磨刀溪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更好地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确保一溪清水汇入长江。

莫恭明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断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磨刀溪流域各级河长要切实履河长之责、行河长之实、管河长之用,落实常态化巡河制度,及时发现解决河流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守护好磨刀溪的碧水青山,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贡献更大力量。

莫恭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当前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结合磨刀溪实际,全面排查整改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行为,推动问题按期销号、动态“清零”,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和河道生态修复,持续巩固提升磨刀溪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强综合治理,推动磨刀溪生态廊道建设,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认真编制生态廊道规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生态廊道建设的评价目标、标准体系,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生态廊道建设的良好氛围,扎实推动磨刀溪流域水质不断提升。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磨刀溪河长制工作整体水平,深化落实跨界河库水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框架协议,积极组织开展联合巡查、联合执法,健全联合会商机制,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加强联防联控,形成整体合力,共同让磨刀溪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万州区、云阳县、石柱县有关部门和镇乡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