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区县动态

酉阳自治县持续加力抗旱保供水

日期:2022-11-2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渝东南武陵山腹地,今年7月以来一直干旱少雨,夏秋干旱叠加并向冬春连旱延续,江河径流量及工程蓄水量持续减少,截至11月8日,全县送水解困人口仍有1.12万人。面对严峻旱情考验,酉阳县保持工作定力,汇聚各方合力,队伍不散,力度不减,采取超常规措施打好农村饮水抗旱保供持久战。

一是干群齐心协作,合力寻找水源。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巡回调研督导,组织干部群众召开现场会、片区会、院坝会,与干部群众坐在一起想办法、定方案,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县水利局党员干部带头,分区分片落实责任人和技术骨干,会同乡镇干部和当地群众深入荒山野谷,寻找水源。截至目前,共找到新的有效水源点61处,通过及时安装管道,缓解了4.8万群众的饮水难。二是拦引提调并举,抢抓应急工程。按照高水高用、低水低用、互联互调的总体思路,平坝、低海拔区域,充分利用大江大河大库,采取管网延伸或水厂连通或新建泵站提水等方式强化供水保障;高山喀斯特地区,充发利用山坪塘、集水池囤蓄溪流或山泉,延长现有水源保供时间。截至目前,开工建设提水泵站10处,安装应急水泵11台,铺设应急供水管道115公里,有效缓了4.3万人的饮水问题。三是“两专三定”保供,不漏一村一户。缺水区域,采取专人专车、定时定点定量应急送水,确保每家每户基本生活用水需求。发放水袋60个,累计送水7645车次4.8万立方米,解决7.78万人次的饮水问题。官清乡是该县旱情最严重的乡镇之一,每天坚持干部随同送水,群众在固定地点定量取水,群众感言:“千年吃水自己抬,送水只有新时代”。四是一村一策定预案,全力以赴抗长旱。县政府组织各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强化抗大旱、抗长旱的组织准备、思想准备和预案准备,按照干旱持续到明年汛前的极端气候条件,编制乡镇、村两级农村供水抗旱应急预案(极端条件下到乌江、阿蓬江、酉水河、龙潭河中远距离调水),细化节水措施,明确极端缺水情况下抗旱保供的组织保障、水源保障、技术保障、运力保障和物资保障,确保群众有水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