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区县动态

涪江流域潼南段非法采砂依法打击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期:2021-09-17

近日,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委等部门组成的市级采砂联合督查组对潼南区开展采砂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联合核查。

核查组现场查看了上和码头、潼南航电枢纽,检查了涪江流域潼南段河道砂石管理、采砂船集中停靠和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监管情况。查阅了相关台帐和记录,听取了潼南区采砂综合整治情况汇报。核查组指出,潼南区高度重视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及采砂船专项整治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通过《方案》,成立由区领导牵头、多部门多镇街联动的涪江流域潼南段非法采砂依法打击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措施,强化宣传落实,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行为,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9月8日,潼南区没收无名无牌吸砂船1艘、非法运输船1艘。拆解砂石船舶11艘。暂扣涉案砂石(含泥夹石)约2.19万吨,完成非法砂石加工(堆放)场整改50家,剩余2家正逐步实施。摸排出以往非法采砂线索7条,排查非法采砂重点人员16人,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治安案件1件,行政拘留违法人员3人。立案涉砂敲诈勒索刑事案件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立非法采矿刑事案件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刑事拘留6

人。目前,区人民检察院已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5人,移送区人民检察院起诉1案2人,明确涉嫌非法采砂犯罪嫌疑人6名,已对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同时该区多举措全方位强化宣传,在全区形成了打击非法采砂人人知晓的舆论氛围。

核查组对潼南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生态环保意识,提升工作素质,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涪江流域潼南段采砂综合整治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坚持疏堵结合,源头治理,加强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联合暗访、巡查。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加强行政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互动,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加强对《长江保护法》的宣传,同时要做好资料的存档归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