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区县动态

奉节县五大举措全面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

日期:2020-09-28

一是建立明确的管护制度,抓实抓常抓细日常工作。结合全县农村饮水安全现状,全县33个乡镇(街道)376个行政村出台了《农村饮水管护制度》,明确了农村饮水工程管护工作人员,细化落实四大管护工作任务,确保水水池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为老百姓吃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建立严格的考核力度,落实落细落地目标任务。将全县水质达标结果作为各乡镇脱贫攻坚考核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内容,每月一督察,季度一排名,年度一考核,对排名考核靠后的乡镇削减管护经费。在各乡镇受益户中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热心公益人士作为村级“供水观察员”,进行定期监督供水水质情况。三是加强饮用水规范管理,开展水事违法专项整治。对全县29个乡镇所在地集镇水厂以及县级供水主体单位所管辖的水厂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开展集镇供水规范管理整治专项行动,力争在2020年底达到管理科学、水质达标、群众满意,确保全县水质达标率在90%以上。四是召开水质检测联席会,部门联动开展水质检测。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饮用水安全,县水利局出台了水质检测联席会议制度,召集有关部门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主要研究部署水质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其他重要工作,安排水质检测工作目标,协调工作推进中难题,落实让群众“吃上好水”的民生实事。

五是开展水质检测常规检测,改善农村饮用水环境。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出厂水24小时全程监控。建立水质检测协同机制,其中:县生态环保局负责对供水规模1000人以上供水工程每年进行一次检测,供水规模人口10000人以上的供水工程每半年一次检测;县卫健委负责对供水人口10000人以上的供水工程,每月对管网末梢水一次检测,对供水人口1000人以上供水工程管网末梢水每年两次检测;县水利局负责每月对集镇水厂出厂水水质进行抽检,其余行政村供水人口200人以上供水工程每年由各乡镇送样检测;统一采购33套水质常规快速检测设备配发到各乡镇(街道),负责开展常规水质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