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全市三峡后续工作和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现场推进会召开重庆将开展消落区生态修复科技攻关

日期:2021-06-11

6月9日,全市三峡后续工作和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现场推进会在丰都召开。会议要求,做好三峡后续工作要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此外,针对消落区这个“世界级难题”,我市将开展消落区生态修复科技攻关,探索消落区生态治理的有效模式。

据了解,实施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对三峡库区及三峡移民的关心。会议要求,要高质量编制2021-2025年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围绕解决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重点支持项目,着力保基本、重改善,补短板、强弱项。

在三峡后续工作中,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被放到了突出位置,成为三峡后续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将通过打好库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来加强库区生态保护修复。

针对消落区,我市将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启动消落区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开展消落区生态修复科技攻关。据了解,今年4月25日,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已正式成立,目前正在开展对重庆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的监测评估、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是三峡后续工作的重点之一。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围绕“地质灾害监测防范、后续规划项目实施”两大中心任务,有序推进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已连续18年没有因地质灾害直接造成人员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