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华龙网: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召开

日期:2021-04-07

4月2日,重庆市水利局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对2021年洪旱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飞作工作部署。

张学锋指出,2020年,全市连续发生12场区域性暴雨过程,是1981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面对数倍重于常年、特别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市水利系统履职到位、预警及时、调度科学、处置有力,成功抗御12场暴雨天气过程及67条河流超警戒以上洪水,有力防御了长江、嘉陵江历史罕见洪水和綦江超标洪水,成功处置武隆红山水库险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学锋说,我市今年洪旱并存,旱涝交替,伏旱明显,总体趋势呈气温总体偏高、降水总体偏少、干旱偏重等“一高一少一重”的特点,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要警钟长鸣,保持高度警惕。

张学锋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更有着极其重要的特殊意义。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全市要采取自查自纠、交叉检查、抽查复查等手段开展汛前大排查,严控“超标洪水、山洪灾害、水库失事”三大风险,全面排查辖区内的水库、湖泊、堤防、分洪河道、闸坝、泵站等工程现状和运用条件,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隐患治理,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和销号制度,对存在工程缺陷的开展维修养护,对鉴定为病险的实施除险加固,对符合条件需要降等报废的及时降等报废。

张学锋强调,要强化“四预”措施,防范灾害风险。一是进一步做好水文监测预报工作。市级要有序启动水文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重要河流预报能力;区县要积极落实运行维护资金及运行管理人员,做好汛前巡检和设施设备维修。二是进一步加强预警工作。要加强信息系统应用,管好用好水旱灾害防御各类信息系统,做好运行管理和建设维护。三是进一步开展各类预演。要开展防洪调度演练、水库(水电站)防汛调度演练以及山洪灾害防御全覆盖演练。四是进一步抓好预案体系建设。要结合本地历年防汛抗旱规律,汛前完成辖区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各类方案预案等编制、编修及审批。

张学锋要求,全市水利系统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开展全体值班人员集中培训,修订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规章制度和规范文件,及时做好预警响应、信息报送、水毁和旱情上报及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做到重大水雨情必会商、重大险灾情必响应。要针对超过江河湖库设防标准的超标准洪水,未雨绸缪分级编制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提前做好防范应对。要切实加强在建、已成、病险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对不能满足度汛要求的在建工程要制定可行的度汛方案及措施。要进一步压实区县、乡、村、组、户五级山洪防御责任制体系,共同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张学锋还对强化基础工作,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作了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