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人民网重庆:河畅水清 渝中珊瑚坝引鹭来

日期:2021-03-12

白鹭停歇在渝中区菜园坝长江段。 王欢摄

近日,一群白鹭停歇在渝中区菜园坝长江段,三五成群,好不热闹。“经常路过这里,都会在江边看到它们,这里已成为它们的家。”市民王欢称。

白鹭成群,离不开宜人宜居的生态环境。据相关资料介绍,白鹭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很苛刻,只有空气质量够清新,水质够清洁,气候适宜,白鹭才会造访或安家。

据了解,2019年以来,渝中区将保护两江渝中段水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实施“三水共治”,站好保护母亲河的“渝中岗哨”。“累计排查‘三排’‘三乱’问题414个,完成整改414个,清理河道乱搭乱建面积约10万平方米,立案查处违法行为7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持续开展净岸行动,累计共清理河岸垃圾近700吨,查处各类违禁行为700余起。

上述负责人透露,备受关注的“两江四岸”长滨路珊瑚公园项目(消落区菜储段),已完成生态塘泡建设7万平方米。通过修复珊瑚坝及周边滩涂区域生态环境,渝中区正将珊瑚坝打造成为城市中心重要的生态湿地。

据了解,重庆“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范围为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至东水门大桥段,总长4.2公里,主要包括珊瑚公园、珊瑚坝及周边滩涂区域、滨江公园、储奇门码头、东水门至储奇门码头段和长滨路道路两侧。该治理提升工程将通过重新连接城市与长江生态,让公园与消落区湿地交织,实现生态环境优化的同时,加强人与江的互动、提升滨江区域活力,重塑重庆江与城之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