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实施以来重庆整治“三乱”问题1789个

日期:2021-01-05

2020年12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自2020年5月13日我市签发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部署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已整治“三乱”问题1789个。在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下,我市江河水质持续好转,去年1-10月,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3.4%,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42个国控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7.6%,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

据了解,自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发布以来,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依令而行,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抓排查。在排查过程中,我市结合河流跨流域、跨区域的特点,开展跨区域联合巡河。比如荣昌区与内江市东兴、隆昌等地开展跨区域联合巡河,还鼓励基层河长在日常巡河中“多走一公里”。

此外,科技手段被广泛应用于河流管护中,市河长办使用无人机巡查璧南河、郁江、龙溪河、龙河等河流,经逐一实地核查,找准查实问题200余个;北碚区运用卫星遥感,对河库内2万余个建构筑物图斑进行核查界定;黔江、忠县、石柱、铜梁等区县运用无人机动态监管“三乱”行为。为了鼓励群众参与,荣昌、璧山、綦江等区县还组织民间河长参与排查,并建立了落实问题线索有奖举报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排查点位3.8万余个,排查出“三乱”问题2036个,目前已完成整治1789个。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还统筹推进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清理整治,新排查整治问题432个,完成461个长江干流岸线违法规划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开展河道采砂“统一清江”行动,长江干流重庆段非法采砂基本绝迹,采砂秩序稳定可控;强力关停拆除非法码头并实施生态复绿,取缔餐饮船舶超140艘。全市累计腾退、规范整改岸线136公里,拆违21万平方米,岸线保护持续向好。

为保障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长效推进,市委、市政府将落实情况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河长制内容,倒逼各区县强化落实属地责任。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将排查整治“三乱”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级河长巡河、属地责任落实相应条款,推动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由制度化实施向法制化保障转变。同时,我市还加快“智慧河长”系统项目一期建设,建成后将初步实现对重点河段、关键区域的精细化监管,为排查整治“三乱”问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市各级各部门将全方位落实河长制属地、属事、主体及个体责任,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建立完善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问题清单,完善交办督办制度,健全暗访暗查制度,严格考核问责制度,责任化推进整治。各区县、市级河流牵头单位将借助新一轮“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契机,对辖区或责任河流进行全面系统体检,统筹“十四五”相关规划内容,将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涉及的管水护岸任务和突出问题整治纳入方案编制,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河流管理保护的目标任务,形成问题整治“作战图”,全力解决当前河流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