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从前期论证到建成历时14年 攻克岩层裂隙、隧洞涌水等技术难题这座高海拔大型水库是这样建成的

日期:2020-12-31

12月30日,金佛山大型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金佛山水库是我市第一座高海拔大型水库,水库正常蓄水位达到836米。在这样的高山地区修建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绝非易事,要攻克岩层裂隙发育、隧洞涌水等诸多技术难关。

早在2006年,金佛山水库就已经开始前期论证,到2020年12月30日正式蓄水,前后历时14年。

金佛山水库工程修建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水库蓄水后将如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12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水利专家、施工方负责人和南川区相关负责人。

地质条件特殊,前期论证长达8年

金佛山水库位于綦江河一级支流柏枝溪上游南川区境内,灌区还涉及万盛经开区和贵州省桐梓县,建设目的是为解决相邻两省市3个地区18个乡镇约60万群众、30多万亩农田的用水问题,并兼顾发电功能。

金佛山水库地处高海拔地区,为了选择合适的坝址,重庆邀请了全国最优秀的水利专家,多次到现场展开反复调研,最终选择了如今的坝址,但当地的地质条件对于兴建水利工程来说,仍是一个难题。

“这里的裂隙(岩体中的破裂面或裂纹)特别发育,岩石中的破碎带比较严重。”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敏吾说,特别是当地的岩石,岩层上面是易风化、沾水就成土的页岩,下面是容易破碎的砂岩,这样的地质条件对于修建水利工程来说,非常不利。

水利兴,则百业旺。在金佛山兴建大型水库,是当地民之所盼,事关区域经济发展。“为了克服地质条件的不利影响,我们仅前期论证就花了8年时间。”黄敏吾说,直到2014年12月,金佛山水库主体工程终于正式开工。

耗时76个月,工人“啃”出一条隧道建水库大坝,就要修建引水建筑物、趾板、泄洪放空洞等,可当施工人员在大坝左边坡开挖岩壁时,越往深处挖,越是惊心。

左边坡是一面几近垂直的悬崖,从河床到悬崖顶高差达180米,传统施工方式不可行。“在开挖过程中,我们发现左边陡坡岩石内有很多空腔,还有两条特别宽的裂缝,距离外坡不到20米,施工过程中极可能出现垮塌风险,直接危及施工作业人员、机械的安全。”金佛山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强说,为了保证安全施工,施工方采用小区域爆破施工,确保开挖和支护工序衔接科学合理。对于岩石中的空腔,则用了国内领先的裂隙自密实混凝土充填和锚索加固的处理方式……终于,左边坡在一天天的加固处理中稳定下来。

刚刚解决这一项技术难题,又一个难题摆在眼前。马鞍山隧洞是金佛山引水灌溉的总干渠,全长12.2公里,其中有约9公里没有施工支洞,只能采用常规爆破法双向掘进,而单面掘进的深度最长超过5公里——这样的长度,在国内还没有先例。

2016年,隧洞掘进施工中出现大量涌水和不明气体,阻止了隧洞的顺利掘进。建设者采用了TSP、地质CT、瞬变电磁法等物探技术,提前判明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情况。

即使这样,施工仍极为艰难。由于无法将隧道内的涌水排干净,工人不得不在齐腰深的水里施工,靠着大家一点点地“啃”,才让马鞍山隧洞工程在历经76个月后终于顺利贯通。

金佛山水库大坝填筑需要近300万立方米石料,而此时正值金佛山南坡的甑子岩危岩治理,当地将危岩治理与金佛山水库大坝修建结合起来,用危岩治理开挖的石料为大坝提供填筑用料,这不仅解决了工程重大地灾隐患问题,又满足大坝的建设用料需求。

打造水利工程风景区,发展乡村旅游

金佛山水利工程下闸蓄水后,约用一年时间可从现在的730米上升到836米的蓄水高程。随着水库水量的稳步增加和水面的不断扩大,届时将出现高峡出平湖的美景。

南川区金佛山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周继泽介绍,金佛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家5A级风景区,金佛山水库位于金佛山景区南门附近,是从山下通往金佛山景区南门的必经之地。

依托金佛山水库,未来南川区将做足“水”文章,倾力打造生态水利。周继泽介绍,在建设水库的过程中,南川区投资5.7亿元,启动了金佛山水利工程移民集中统建安置区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安置区总建筑规模约22万平方米,安置金佛山水利工程库区和枢纽工程区移民4000余人。

未来,南川区将按照国家级水利工程风景区标准来打造金佛山水库,在保护生态、促进农田灌排的同时,让附近群众也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促进区域经济长久良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