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川渝首创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 新盛河水质已连续三个月达Ⅱ类

日期:2020-11-13

重庆日报讯(记者陈维灯)1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今年7月份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系统在新盛河流域探索建立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以来,新盛河水质已连续三个月达到Ⅱ类。

新盛河(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境内叫任市河)流域面积168平方公里,干(支)流流域面积大、常住人口集中、农牧业兴旺。其干流发源于重庆市梁平区龙门镇沙井村,汇合文化河等3条支流,向北在新盛镇联盟村流入四川省开江县,为渠江支流。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批转重庆市地表水环境功能类别调整方案的通知》,新盛河出境断面联盟桥水域功能为Ⅳ类。“十三五”断面调整时将该断面定为国控考核断面,断面属性为“渝入川”,按照Ⅲ类水域功能进行考核。

今年3—6月,新盛河联盟桥断面水质连续超标。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调研发现,两地督察工作存在交流不深、标准不一,以及跨区域、跨流域协调联动机制缺失、督察整改合力不足等问题。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迅即会商,在全国首创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将新盛河(任市河)作为联动督察试点区域、流域,将水质超标问题作为联动督察整改试点问题。

8月中旬,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及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在前期联动问题摸排、互享问题线索的基础上,联合排查、核查新盛河(任市河)流域内生活、工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污染问题,并组织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及乡镇专题研究,深查问题根源,形成“19+15”问题清单,其中涉及梁平区问题19个,涉及开江县问题15个。34个问题中,涉及污水管网建设问题11个,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5座,畜禽养殖场整治8个、关闭1个,企业综合整治6家,农业种植综合整治2处,环境综合治整1处。

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联合将问题清单移交给属地政府,按属地属事和标本兼治的原则,实施协同整治。目前,34个问题已完成整治24个,剩余10个正有力有序推进整治。

如今,新盛河出境断面联盟桥水质均值达到Ⅲ类,其中8月至10月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