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封面新闻:重庆丰都103网格员护河记:汛期20小时在岗,像爱母亲一样守护龙河

日期:2020-10-10

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实习生 邹阿江

沿龙河流域住着一群巡河人,他们习惯称自己为龙河的儿女,四季守护龙河;人民群众称他们为网格员。网格,是环境治理的最末梢,也是公共服务的大平台。一个人,一个段河域,穿梭在区域中;一支笔,一个本子,记录着龙河的点点滴滴。这是龙河网格员工作的缩影,也是他们工作的阵地。

三建乡绿春坝

一格一策”

103

网格员巡河护河

龙河是重庆丰都人民的“母亲河”,也是见证丰都古老文明变迁的历史之河、文化之河。作为长江一级支流,龙河流经丰都县江池、栗子、三建、南天湖、包鸾、双路等乡镇后,经三合街道汇入长江。但在几年前,因为水库的建设,导致龙河出现短暂断流,龙河水质出现了严重问题,丰都政府与马良电站工作人员沟通后,拆除了水电站拦河大坝等,修复遭严重破坏的龙河旅游生态资源。如今,在丰都人民的努力下,流域内12处废弃矿山和施工场地生态逐一整治、47处搬迁拆除的畜禽养殖场和工矿企业生态覆绿项目完成后,龙河水质持续向好。

今年6月,丰都县通过“一格一策”,网格联动和台账式管护,实现水域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政令传达畅通便捷、问题处理规范高效等目标,探索出了一条龙河丰都段网格管护的新路子——将龙河途经的8个乡镇(街道)划为8个一级网格;龙河国家湿地公园、龙河自然保护区涉及的41个村划为41个二级网格;以85个村社为基础,划分三级网格,选聘了103名网格管护员。

晨曦中的江池镇双仙村

汛期20小时在岗在线

坚守乡村防洪的 “最后一公里”

37岁的廖勇是龙河镇中合场村的专职网格员。廖勇干事认真负责,细致周到,自担任网格员5个月以来,他时刻谨记网格员职责,每天按时签到签退并积极上传、办结事件。“每天早上六点就要出门巡河,查看河边是否有安全隐患,乱排污等情况,在第一时间内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廖勇向记者介绍自己日常的工作,龙河边树林多,廖勇和其他网格员一样,总要等到天亮了再出门,这是网格员保证自身安全的基本。廖勇说,大概只有网格员能够看到一年四季龙河边早上六点的风景,虽然夏天行走在河边杂草和蚊虫可能会在腿上留下点“小印记”,依然不妨碍他们专注的巡视河面。

让廖勇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7月份多年不遇的洪灾。一个月里,龙河流域持续暴雨洪水,河水陡涨又消,留下大量垃圾,“那段时间基本上是每天20小时负荷工作,作为网格员既要处理河水中的垃圾,还要不分昼夜的沿河段巡视,防止不了解汛情的村民靠近龙河。”七月里,廖勇和同事们每天只能睡上4小时甚至更短,20小时在岗在线,坚守乡村防洪的 “最后一公里”,廖勇和其他一百多名网格员用脚步密织洪水 “防护墙”,用责任“编织”全村“安全网”。

包鸾镇一级网格长谭明权领誓,重温网格员入职誓词

退伍不褪色

像爱母亲一样守护龙河

在江苏打拼9年,事业有成的周刚,今年41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丰都人。2014年,因母亲患尿毒症,即将牵手的女友也因难舍父母,不愿远嫁重庆而与周刚分手,这个黝黑的汉子决定放弃眼前的一切,带着重病的母亲回乡治疗。巨额的医疗费用没有压垮他,周钢总是这样说:“只要母亲无病痛,我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龙河镇三级网格员周钢

环境的保护和村民诉求越来越多,大家伙对网格员这个职业也越来越熟悉,我们的工作越来越细。”在东北服役8年的退伍军人、龙河镇中合场村三级网格员周钢也是今年五月加入网格员队伍。周钢所说的“细”,既可以理解为“细心”“细致”,也可以解读为“具体”“多元”,用丰都县网格化管理的工作理念来表述,这是一种“融合”发展。

巡河护河是周钢每天的“必修课”。做好河道的保洁巡查,垃圾清运,按时按质上报巡河图片,及时发现和制止“四乱、三排”等现象,劝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是周钢每节“必修课”的主要内容。“如果母亲当天要做透析,我必须在6点前出门巡河,早上10点返回,再送母亲去医院做透析。”周钢是一个孝子,在他身上总能让人看到有一股永远也使不完的劲儿,无论他身处何地,什么岗位这种品质永远都会在他身上发光。

集体巡河并清理河岸垃圾现场

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这是周钢在采访中反复重复的话,“退伍不褪色”更体现在他心灵深处的价值传承。几个月的网格管护工作,让周钢深有感触,每次培训中,他总会和大家分享自己在军营里发生的趣事儿。周钢一直牢记着军人身份,保持军人严谨规范的作风,履职尽责,爱河护河的体会。周钢说,他会像爱自己的母亲一样,忠实守护美丽的龙河。

龙河成为丰都“新名片”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要从村里的点滴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并将每一步都踏稳、踏实,为我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龙河镇中合场村网格员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同时他们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在全体网格员和所有丰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龙河已成为丰都的新名片,成为丰都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互荣共生的宜居宜游融合体现。在丰都人民的精心呵护下,龙河丰都段正人水和谐,焕发出蓬勃生机,一路欢歌,汇入长江。清清龙河,正向着“幸福河”的目标坚实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