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江北区最后一艘餐饮船拆解

日期:2020-09-01

打渔湾码头补栽树木绿植,“渝尔代夫”今后水更清岸更绿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正在拆解的“鑫缘至尊”餐饮船。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摄/视觉重庆

830日,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江北区打渔湾码头,一艘停泊在岸边的餐饮船正在拆解。这艘名为“鑫缘至尊”的餐饮船体量巨大,足有5层楼高,远远看去就像一座建在江岸的楼房。

为切实修复长江生态环境,重庆市从2017年底全面启动餐饮船舶专项整治。今年发布的重庆市第2号总河长令,剑指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作为长江干流岸线利用清理整治项目,餐饮船舶拆除取缔也被纳入任务清单。

作为江北区最后一艘餐饮船,“鑫缘至尊”餐饮船10月底前拆解完毕后,江北区将彻底完成餐饮船舶专项整治。届时,打渔湾码头所在的网红“渝尔代夫”沙滩,今后将水更清岸更绿。

鑫缘至尊”10月底前拆解完毕

830日,记者在打渔湾码头看到,“鑫缘至尊”餐饮船内部的装饰装修设施已全部拆除,施工人员正在对船体进行拆解,拆解下来的物料用货车一一运走。

“鑫缘至尊”餐饮船是内河大型趸船,有5层楼,总长77.6米,最大船宽29米,型深3.8米,满载排水量4189.139吨,总吨位11000吨,净吨位6600吨。该餐饮船从2011年起就在此经营,是江北区体量最大的一艘餐饮船。

江北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减少餐饮船舶对水环境污染,打造环保、生态、洁净、有序的江岸环境,保护长江一江碧水,重庆市从2017年底全面启动餐饮船舶专项整治,铁腕治理水上餐饮带来的严重污染。江北区也迅速启动非法餐饮船专项整治行动,到20185月底,已拆解取缔40艘非法餐饮船。

2018年底,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第83号),将“鑫缘至尊”餐饮船列入取缔类。

由于这艘餐饮船规模大,涉及后续事项复杂,经过江北区与餐饮船业主多轮协商后,2019630日,“鑫缘至尊”餐饮船停止经营,今年6月开始拆解。受长江主汛期影响,预计今年10月底前可拆解完毕。

清除“三无”船舶恢复美丽江岸

今年46月,随着三峡水库进行水位调蓄,打渔湾码头的沙滩露出水面,网友把沙滩、江水和对岸的来福士进行组合,巧妙地拍出了马尔代夫海边的即视感。这片沙滩也因此获得“渝尔代夫”的美誉并火遍网络。

“渝尔代夫”得以成为网红,和江北区打击非法捕捞、拆除“三无”船舶密切相关。

为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要求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自202011日零时起率先实行全面禁捕。

江北区从20198月起,便开始推进渔民退捕转产,拆解了216艘持证渔船。后来,又拆除了366艘无证渔船。这些船舶的存在,不但使江岸的绿植无法生长,也影响了鱼类到沙滩边的浅水区产卵。

“非法渔船整治难,在于不少船主一人拥有好几条船。船主把被整治渔船的发动机搬到另一艘船上后,就能重新作业。”江北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谭鹏介绍,今年1月,江北区启动清江行动,清理了停泊在江北嘴至朝天门大桥段“渝尔代夫”沙滩沿线的61艘“三无”船舶,移除了江岸的“毒瘤”。正是靠着空前严格的禁渔整治,才有了今年成为网红的“渝尔代夫”沙滩。

今年6月,江北区再次开展“禁渔打非”突击行动,清理了全区12条河流涉渔“三无”船舶154艘,实现了河中无渔船、水中无渔网和市场无河鱼。

渝尔代夫”沿线将打造江滩公园

江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总河长周祎介绍,随着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江北嘴滨江路以下的三级平台被淹没,江边一些树木被洪水冲倒,网红景点“渝尔代夫”全部被洪水淹没。

周祎告诉记者,洪水过境后,江北城街道便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和环卫工人等1300余人次进行清理消杀,短短两天便清理了1.5万平方米共1850余吨淤泥和残留物。接下来,街道将对“渝尔代夫”沙滩的垃圾、淤泥进行清理,对洪水冲倒的树木、绿植进行补植补栽。“明年46月,市民喜欢的‘渝尔代夫’沙滩又将重新出现。”周祎说。

据了解,随着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程的启动,“渝尔代夫”沙滩所在的6公里江岸线未来将打造成江北嘴江滩公园,修建广场、下河公路、亲水平台、步道、梯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并新建砂岩浮雕、景观置石、绿化植被等生态景观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