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华龙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永川践行河长制改变一座城

日期:2020-07-30

资料图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30日17时1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段金鑫)由于管网缺失、污水直排,曾经清澈见底的临江河永川段污染加剧,一度成为沿河居民避之不及的脏水河、臭水沟。

面对治污压力,永川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将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全区“一号民生工程”,按照“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工作思路,全面打响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目前,前三年目标已全部实现,永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水生态环境逐渐呈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过去》》

新老城区地下污水管网平均病害率达60%以上

临江河系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全长100公里(其中永川段88公里),流经来苏等13个镇街,流域面积655平方公里,承载了25812公顷土地农用水功能,因在城区与5条支流交汇,形成“三河汇碧”,永川因该处形如篆文“永”字而得名。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临江河流域污染加剧,污染必须要治理。经拉网式全面排查,永川整个城区及城乡结合部排查出各类直排污染源点12449处。新老城区原有812公里地下污水管网存在破裂、渗漏、堵塞、雨污混接等问题6352处,平均病害率达60%以上。

治理》》

明方案、专项治 推进河长制还要每月排名

2017年,永川区制定了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程共投资8520万元,重点对20个污染源进行控源截污、垃圾清运、底泥治理和生态修复,主要开展了城区五条黑臭河道污染点、上游源头的整治和河道清淤、清漂,督促可以实施行政许可的工业企业做到废水稳定达标排放或闭路循环处理后回用,城区农贸市场整治,临时菜市场的搬迁工作,完成餐饮行业、食品小作坊等七个专项整治。

同一年,永川区下发《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开展“1+11”专项整治,即成立1个临江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开展工业企业污染、养殖污染及屠宰行业污染、农贸市场污染等10项专项整治。当年,实施河道清淤25.58公里、开展城区内常态化清漂194万平方米、整治各类污染源2472家。

到2019年底,永川区已完成城乡新建污水处理厂(站)29座、提标改造30座,今年还将完成17座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和新建任务。今年,全区还将完成城区30公里河段、兴龙湖生态修复工程和83座污水处理厂(站)尾水湿地建设。

为早日实现治水目标,永川区从2018年6月份开始,实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每月排名通报和生态横向补偿机制。由临江河指挥部(区河长办)负责,每月对各镇街出境断面水质、污染源问题解决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量化打分、拉通排名,并形成通报文件送各区领导参阅。对连续3个月排名后三位的,区委书记约谈涉及到的镇街负责人,对连续6个月、两个季度排名后三位的,严肃进行组织处理。

经过系统治理,永川区2018年消除城区5个黑臭水体并获国家验收,到2019年底,辖区境内长江国控断面9个月达到Ⅱ类水质,三个市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临江河最大支流圣水河获评重庆市“五大最美河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