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上游新闻:三年!还永川一条岸绿景美的“母亲河”

日期:2020-07-30

对于生活在永川区棠城公园附近的居民来说,到公园旁的红旗河步道休闲散步,如今已经成为每天茶余饭后习惯。而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这里还是餐饮商户林立的景象:多年来的噪音和环境污染问题,更是让不少居民苦不堪言。

临江河支流红旗河生态治理前后对比图。 重庆市河长办 供图

两岸翠绿成荫,河水碧波粼粼,作为临江河的重要支流,红旗河如今的美丽景象,离不开永川区河长制工作的大力推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河长办了解到,当地河长制工作开展三年来,作为全区“一号民生工程”的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水生态环境正逐渐呈现。

母亲河污染告急!

列为“一号民生工程”治理

临江河系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全长100公里,其中永川段88公里。它承载了25812公顷土地农用水功能,是百万永川人民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临江河流域管网缺失、污水直排等原因,曾经清澈见底的临江河永川段污染加剧,百姓间还流传出这样的顺口溜:“上世纪70年代淘米洗菜,80年代洗衣灌溉,90年代鱼虾绝代,如今已是黑臭难奈。”直观地反映出临江河由清变浊的过程。

一度成为沿河居民避之不及的脏水河、臭水沟的临江河,也成为了永川人民的一块“心病”。

让母亲河恢复它原有的样子,这需要当地下大决心、花大力气。

据永川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临江河永川段的治理“痛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污染源点多面广,全区排查出各类直排污染源点12449处;二是污水处理设施使用不规范,全区地下污水管存在破裂、渗漏等问题6352处,32处污水处理厂(站)排放严重超标;三是沿岸污染问题突出,沿岸500米范围应整治的畜禽水产养殖场、屠宰场等达4760家。

困扰居民多年的水沟

今成生态修复示范段

临江河治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为彻底整治临江河流域的污染问题,2017年初,永川区委区政府将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全区“一号民生工程”,全面打响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在消除临江河黑臭水体问题上,当地制定方案,对20个污染源进行控源截污、垃圾清运、底泥治理和生态修复。2018年6月,永川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通过了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复查验收。

此外,成立临江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开展工业企业污染、养殖污染及屠宰行业污染、农贸市场污染等10项专项整治。

而在加快全区水系生态修复上,永川启动了城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与河岸绿化景观工程。红旗河海棠里段餐饮商户门市噪音和环境污染问题,曾经困扰周围居民多年。对这些门市进行拆除的同时,当地也将该处列为红旗河棠城公园示范段,进行生态修复。

如今,这里清水岸绿、美景如画,曾经的脏乱河堤,成为了市民休闲锻炼的网红打卡景点。

黑臭水体完全消除

临江河水质从劣Ⅴ类升至Ⅳ类

自启动临江河及全流域综合治理以来,永川区城市黑臭水体已完全消除,污水直排情形已得到有效控制,流域内水质正在逐步提升。

据监测数据统计,2019年底,临江河流域出境断面年均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并稳定在Ⅳ类,辖区境内长江国控断面9个月达到Ⅱ类水质,九龙河、小安溪流域水质消除劣Ⅴ类并稳定在Ⅳ类基础上接近Ⅲ类。

永川区临江河最大支流圣水河,更是获评重庆市五大“最美河流”。

今年,为防止污染反弹,巩固几年来的综合治理成果,永川启动开展了城镇排水、城镇化粪池清掏、养殖业污染等“五个专项”整治。1—4月,已完成城乡化粪池清掏 807座,整治城镇排水2416座,28条支沟、64个水塘黑臭水体得到治理,其余专项整治正在稳步推进中。

此外,永川区今年还将完成城区30公里河段、兴龙湖生态修复工程和83座污水处理厂(站)尾水湿地建设。

在全面完成母亲河及全流域的综合治理后,山更青、水更秀,空气也更加清新,“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综合效应正在呈现,也为永川的经济发展和城市拓展注入了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