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中央广电: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重庆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次

日期:2020-07-30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发布了《2019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公告》,重庆市再次获得优秀等次。这也是重庆连续四次获得国务院对市政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优秀等次,获得奖励资金1.6亿元。

    据悉,重庆市2019年度用水总量76.6亿立方米,低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96.5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按2015年可比价格计算,下同)用水量35.4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8.8%,优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8.6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2.6%,优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全面推进“合理分水”基础工作,组织实施了全市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生态流量管控研究,编制完成了全市重要河流生态流量研究及保障工作方案。

    同时,重庆全面落实“管住用水”各项制度,扎实抓好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严格水资源监督检查,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积极推进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

    此外,重庆市还全面推进“强化节水”工作,制定完善定额标准体系,形成节水评价审查制度,实施高校合同节水管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着力推进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有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建立起了“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节约用水机制。

    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坚持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问题为导向,以“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为工作目标,强化水资源监管基础,落实强监管各项措施,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