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重庆青年报:治理一条河 改变一座城——重庆市永川区全力谱写河道治理新篇章

日期:2020-07-30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永川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陈敏尔对临江河综合整治提出的要求,举全区之力,全面打响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母亲河变脏水河
临江河系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全长100公里(其中永川段88公里),流经来苏等13个镇街,流域面积655平方公里,承载了25812公顷土地农用水功能,是百万永川人民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它因在城区与5条支流交汇,形成“三河汇碧”,永川因该处形如篆文“永”字而得名。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临江河流域管网缺失、污水直排等原因,曾经清澈见底的临江河永川段污染加剧,一度成为沿河居民避之不及的脏水河、臭水沟。
面对治污压力,永川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按照“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工作思路,以“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河道”的决心,实施“查清源头、精准施策、系统治理”措施,并采取严格考核以及舆论引导等铁腕治水举措,全面打响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多措并举 坚持问题导向
自河长制工作开启以来,全区三级河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总体思路,综合实施“一河一策”,着力“管好水”“护好岸”。
2017年初,永川区把治理临江河流域工程作为全区最大的“一号民生工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总河长任指挥长,区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区政协副主席常年阵协调指导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日常工作,连续4年均抽调包括区环保局副局长在内的三、四十名机关干部组建专班,攻坚推进临江河流域综合整治及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
2017年4月,出台了《永川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方案》采取“区领导+部门+镇街”的方式推进落实,对全区河长制组织体系、实施范围、各项任务细化实化,其保障措施、阶段目标任务都进行了明确。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发现污染源不放过、不找到污染源头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拒不整改不立案查处不放过的“五个不放过”要求,2017年,永川区制定了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与临江河治理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工程共投资8520万元,重点对20个污染源进行控源截污、垃圾清运、底泥治理和生态修复。同时,组建7个专项督查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对7个牵头单位负责的10个专项整治任务分别进行“一对一”专项督查。2017年10月,经评估,永川基本实现了消除黑臭水体的阶段性目标。2018年6月,永川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通过了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复查验收。
   2018年,永川开展畜禽水产养殖、屠宰场、小作坊废水污染等“6个专项”整治,全年关停或整治畜禽水产养殖、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8742家,取缔整治108座水库、4312口肥水养殖集体山坪塘。同时,对全区256条河流和136座水库清漂、清淤和开展“四乱”等专项治理,完成河道护岸综合治理29.42公里,清淤、疏浚河道49公里,处理非法排污案件30件。
2019年,深入实施养殖业污染、城镇排水、工业企业污染、农贸市场污染“四个专项”整治,落实市区两级总河长令,重点开展污水“三排”专项整治,117个“三排”问题全部销号清零。
精准施策 铁腕治理
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系统治理”和“河外截污、河内清淤、清水补给、生态修复”的工作思路,永川全力推进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站)、生态修复“三大工程”建设。一是加快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二是提速污水处理厂(站)建设,三是加快全区水系生态修复。
在完成城区河道清淤26.7公里的基础上,完成南瓜山水库、关门山河湖连通工程、小安溪提水等补水工程,建设城区4座拦水坝,实施城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河岸绿化景观工程,实施生态修复后的红旗河棠城公园示范段,如今清水岸绿、美景如画,成为群众休闲锻炼的网红打卡景点,市民赞誉有嘉。另外,同步对老城区跳蹬河、玉屏河等河段进行“三河汇碧”生态修复。今年,全区还将完成城区30公里河段、兴龙湖生态修复工程和83座污水处理厂(站)尾水湿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综合效应。
为早日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水环境治理目标,从2018年6月份开始,永川实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每月排名通报和生态横向补偿机制。由临江河指挥部(区河长办)负责,每月对各镇街出境断面水质、污染源问题解决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量化打分、拉通排名,并形成通报文件送各区领导参阅。对连续3个月排名后三位的,区委书记约谈涉及到的镇街负责人,对连续6个月、两个季度排名后三位的,严肃进行组织处理。把河库水系的治理和水质考核提升到区委区府评价和任用领导干部标准的高度,这在永川尚属首次。这种狠治沉疴、铁腕治水的责任成为全区治理水环境的“紧箍咒”。
永川区自启动了临江河及全流域综合治理以来,城市黑臭水体已完全消除,污水直排情形已得到有效控制,流域内水质正在逐步提升。据监测数据统计,2019年底,临江河流域出境断面年均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并稳定在Ⅳ类,辖区境内长江国控断面9个月达到Ⅱ类水质,九龙河、小安溪流域水质消除劣Ⅴ类并稳定在Ⅳ类基础上接近Ⅲ类。永川区临江河最大支流圣水河获评重庆市五大“最美河流”。
拥有全国森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永川,在全面完成母亲河及全流域的综合治理后,山更青、水更秀,空气也更加清新,“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综合效应正在呈现,也为永川的经济发展和城市拓展注入了新动能。近年来,长城汽车、东鹏陶瓷、庆铃新能源汽车、雅迪电动车、阿里巴巴客服、中国船舶(原中船重工)等企业先后走进永川,将这里作为新时代再度起飞的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