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重庆“最老”水文站迎战綦江最大洪峰

日期:2020-06-22

6月22日晚8点,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五岔水文站站长刘劲梅和同事再次来到綦江河边,观测水位、校核自记水位计……她的眼里布满了血丝。

当日11时50分,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发布綦江流域重庆段全线洪水红色预警,预计江津区綦江五岔站将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五岔水文站位于江津区贾嗣镇,是綦江流域控制站、国家一级水文站和中央报汛站,建立于1940年,是重庆建站时间最早的水文站,迄今已向重庆市水文局、国家防总、长江委水文局、三峡梯调中心、长委上游局等单位提供了80年的珍贵水文数据。

早在今年年初,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和重庆市水文部门便对綦江河防汛形势进行了预测,预计綦江河今年汛期可能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于是,刘劲梅和同事李红从4月3日便开始了汛期24小时值班,并进行各种汛前准备。这几天,两个人熬更守夜,人手已明显不够。上午9点,市水文监测总站派8名工作人员前来增援,她这才松了一口气。

测流、取沙,观测比降,观测水位……10个人分工协作,水文数据搜集工作顿时井井有条。饶是大家都经验丰富,也没见过綦江出现过这么大的洪水。“上午刚到时,河边一棵大树才刚刚被淹,现在这棵树已不见了踪影!”下午5点,前来增援的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渝北水文监测中心主任吴义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水位上涨得太快,当日13时就到达了保证水位(200.51米),工作人员测流的频率也随之增加,半小时就要测流一次。而测一次流需要3个人分工合作,至少20多分钟才能完成。由于奔涌的洪水带来了竹子、树枝、塑料袋等漂浮物,时不时会挂住水文缆道上的铅鱼,缠住流速仪的桨叶。这时,工作人员们就得将铅鱼拉回岸边,一点点清理干净后继续测流。为了节约时间,负责测流的3名工作人员就守在河边,短暂休息后,继续测流。

据了解,今年,为了应战超标洪水,各水文站都提前加高了水位标尺,准备好了雷达波、比降水尺等观测设备,以应对常规测量仪器不能使用时的极端情况,对种种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进行了准备。

吴义军说,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五岔站水位上涨了9.66米,超保证水位5.34米,但提前准备好的水位标尺还剩两根多,完全能够准确记录这次洪水过境的全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