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水利局 > 巴渝水讯  >  水利视频

新华网:大山深处的汛情“侦察兵”

日期:2020-06-23

正在观测水位的五岔水文站站长刘劲梅。新华网 彭博 摄

新华网重庆6月23日电(王龙博)今年10月就正式退休的刘劲梅,遇上了从事水文工作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

6月22日,綦江流域重庆段迎来超历史水位。刘劲梅担任站长的五岔水文站是綦江河流入长江前的最后一处水文监测站。当晚20时,五岔站洪峰水位达到205.85米,超过1998年洪水水位0.30米,是建站以来的最高水位。

在群山环绕的河谷中,綦江水位以可见的速度上涨。“搞快点搞快点,水涨的太快了!” 刘劲梅站在河边,不断用手机呼唤着同事。

当日11时50分,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发布綦江流域重庆段全线洪水红色预警,预计五岔水文站将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建于1940年的五岔水文站是綦江流域控制站、国家一级水文站和中央报汛站,距离綦江汇入长江的入河口约40公里。1985年,刘劲梅来到这里。30多年来,她从这里上报的各种数据,成为各级政府、防汛部门进行防汛抢险决策的重要依据。

每次遇到强降雨,刘劲梅既要定时观测雨量和蒸发情况,做好记录并发报,同时还得检查两岸六处缆道地锚是否有位移、周边山体是否有滑坡迹象、用电是否安全等。

面对超历史洪水,刘劲梅需要不断向上级上报实时水位和流量。看到测量浮标被漂浮物缠绕,她带着同事第一时间冲向江边进行清理。

临近中午,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派出的增援人员赶到了五岔站。刘劲梅在汇报完监测情况后,又主动承担起了比降水文的工作。

“越是汛期,我们的工作越重要。” 刘劲梅说,水文站早一点把洪水的讯息报出去,沿途的政府和百姓就能多一点处置的时间。

当日早8点至晚8点,五岔水文站水位上涨了9.66米,超保证水位5.34米。刘劲梅和她的同事们准确记录了这次洪水过境的全过程。

“水文站的工作很枯燥,但有意义。”在夜色里,刘劲梅回顾着30多年的水文工作经历。她说,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还有什么工作比这更让人有成就感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全国水利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其他网站